[光明之路] 4 月23 日, 2019

復活早晨的過山車

文:潘耀倫牧師

馬利亞以為不見了,卻又遇上;以為可以抓住,
卻又要放手;復活的生命就是這麼具顛覆性!

【第三站】

約廿11 ~ 18(和修版)

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她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
12 看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對他們說:「因為有人把我主移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
14 說了這些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他是耶穌。
15 耶穌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你找誰?」馬利亞以為他是看園子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去把他移回來。」
16 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老師的意思。)
17 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到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向門徒報信:「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把主對她說的話告訴他們。


經文淺釋

這復活的事跡貫穿〈約翰福音〉兩大神學主題:「看見」及「榮耀」。抹大拉的馬利亞與主耶穌的相遇有三階段:一、相見有如不見:她看見主耶穌,卻認不出是祂,只道是個陌生的園丁;二、從聽見到看見:主耶穌以熟悉的呼喚幫助馬利亞認出祂來;三、從看見到奉差遣。稍後主耶穌會更清楚地說明,教會要進入「沒有看見就信」的新時代。「不要拉住我」包含兩重意思:一、主耶穌說要見父,意思是繼十字架的榮耀之後,要進入另一重榮耀;二、祂與門徒相交的方式已跟往日不同,門徒不能留戀昔日的師徒關係。馬利亞的真誠獲得回報,她成為第一位親眼看見復活主的人,也接受了主耶穌的差遣向門徒報訊。要像完成了救贖大功的主耶穌那樣,在世領受從父神而來的任務。

思想問題
  1. 馬利亞比兩位門徒強的是甚麼,以致她成為與復活主面對面的第一人?
  2. 馬利亞成為第一位見證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過來的人,她的使命又是甚麼?這使命的困難又在哪裏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

祢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世上榮耀了祢,為萬代的人開創了得救的門路,更讓世人明白,肉眼看不見的,也可以是真實的。求聖靈幫助我們這些信主的人,在這復活節期,以別人可見的言語、行為、態度,顯明復活主的榮耀!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詩歌


《永遠見證祢》( 曲/詞:何偉強)
曾經落泊的心顛沛流離,恩主的愛喚醒我;
耶穌基督奇妙愛加給我,脫離罪惡綑鎖。
曾經面對荊棘鋪滿路途,將主的愛盡宣告;
神恩滔滔,無限愛天天鼓舞,我要竭力回報。
將主恩分給世間,傳遍於天邊海角,無盡壯志沖天,鬥志更堅!
分享心中的最真,憑信心衝破萬難,永遠見證祢大愛不躲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