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 月27 日, 2019

復活主賜平安的應許

文:林藝環牧師

今天,主耶穌要以祂的傷痕來釋放我們,
因為祂已為我們承擔了種種的憂患和苦楚,
祂所承受的正是為了使我們明白:
生命是從神而來,祂才是生命的主。

【第七站】

約廿19 ~ 23

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經文淺釋

主耶穌復活的晚上,門徒仍身處耶路撒冷並聚集在一個隱密的地方,因為恐怕被猶大會堂的人捉去,主耶穌卻在鎖上了門的室內出現,所有人無不驚訝,主卻按門徒的需要說出「願你們平安」,原文意思是「平安給你們」。「平安」按字義來說是一種安穩、不受驚嚇的狀態,即是從神而來的「救恩」,就是因主的救贖而賜人與神和好的關係。主更將手和肋旁的傷痕給門徒看,門徒確信眼前的人是復活了的主耶穌,便由害怕變為喜樂。隨後,主差遣門徒,並以神造人的方式「吹一口氣」,使門徒成為「有靈的活人」( 創二7),即是靈性復甦的「新人」。門徒有聖靈與他們同行,表示他們帶著神的權柄去傳講福音,藉聖靈的大能向世人宣告基督所成就的救恩。

思想問題
  1. 復活的主既以榮耀的身體出現,為何仍然保留身上的傷痕呢?這與主將「平安給你們」有著甚麼關係呢?
  2. 我們若如門徒一樣受主差遣,又可有自身的經驗,從恐懼和害怕中遇見主,接受主賜的平安和喜樂呢?


禱文

親愛的復活主耶穌基督,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的捨身救贖。祢已經從死裏復活,讓我們看見祢,賜我們平安,更讓我們看到祢的傷口;雖然我們對前路仍感到不安或害怕,我們的身心靈仍然帶著不少創傷、苦楚,但我們必要經歷祢大能的醫治!求祢開啟我們的心扉,激勵我們的心志,使我們充滿喜樂平安地為祢作見證。奉復活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詩歌


《恩典的記印》( 曲/詞:鍾國安)
感動我,是基督祢的愛,十架救恩救贖世人;
感謝祢願犧牲賜真愛,為我捨身,令我重獲新生。
救主基督耶穌,祢的愛是永恆,獻己將愛贈,我滿心感恩;
救主基督耶穌,祢的愛是最真,來讓我常念記這恩典的記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