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 月28 日, 2019

復活主堅固多馬的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文:黎汝佳牧師

當愈是用心研讀上主的聖言,
愈能體會其中的奧妙,愈深信是上主的啟示,
信心愈來愈深刻穩妥,疑惑也相對減少。

【第八站】

約廿24 ~ 29

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經文淺釋

「平安」乃指完整的生命或有福的生命。作者重複主耶穌兩次神蹟顯現、問安,凸顯兩次敘事的分別,而這次多馬在場,反映主耶穌乃特意向多馬顯現。教會傳統稱「多疑的多馬」是「疑惑」的代言人。多馬,第一身單數,就是以個體來獨排眾議,提出質詢,要「看見」才信。

多馬進一步提出,不單要求「見」更要「摸」主耶穌的手及肋旁的槍傷。作者使用未來直述的語氣,兩次重複「探入」這比「摸」更強烈的用字,均反映多馬不信的態度十分強烈!主耶穌向多馬發出邀請,「摸我的手」以滿足多馬的疑惑;「探入我的肋旁」是回應多馬進一步的要求。主耶穌的說話,卻將多馬「不信」的宣言,轉成為對多馬「相信」的挑戰和邀請,這足以改變多馬,發出信仰告白「我的主!我的神!」。當愈是用心研讀上主的聖言,愈能體會其中的奧妙,愈深信是上主的啟示,信心愈來愈深刻穩妥,疑惑也相對減少。

主耶穌的回應「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側面證實多馬並非因為觸摸過才相信。「信」是將生命主權交給神的意思;而「有福」乃是得著救贖之恩,生命滿有果子、前路一片光明之意。耶穌稱未看見而相信的人為「有福」,就是要挑戰多馬把生命主權交出、全然順服,必要經歷生命前所未有的豐盛。

思想問題
  1. 每個人都想成為一個蒙福的人,主耶穌在這裏指出一條蒙福的路,如何可以做得到?
  2. 主耶穌處理多馬疑惑不信的態度和方法,對我們的事奉,有何啟迪和學習?


禱文

上主啊,我們是何等軟弱的人,連相信祢也是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事,必須祢來施恩援助,所以,我們根本一無可誇,全是恩典。但願神長久以恩慈扶持我們,叫我們懂得感恩,更懂得全然依靠祢,在祢的恩典中生活,祢才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誠心的祈禱,乃奉我主、救主之名,阿們。

詩歌


《交出生命主權》( 曲:梁永德 詞:黃月英)
誠心跪在主前,不再妄自尊大,
交出生命主權,由祢掌管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