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6日, 2019

使徒行傳:徒九1~6   週一
徒九1~6

9:1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煞的話,去見大祭司,
9:2 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9:3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9: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9:5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9:6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淺釋

經文記載保羅前往大馬士革路上與復活主相遇的經歷。大馬士革在耶路撒冷的北面,保羅需用六天的路程到大馬士革,為的是要鍥而不舍地追捕逃到大馬士革的基督徒。「信奉這道的人」反映當時「基督徒」這群體已漸見雛形,故此保羅務要把他們致於死地(徒廿六10)。光與聲都是神向人顯現的特徵,復活主耶穌基督透過強光與聲音親自與保羅相遇。「你為甚麼逼迫我?」反映主耶穌與門徒同一陣線,對他們的景況身同感受。這經歷令保羅大為激動,原來他過去一直所迫逼的耶穌,是復活的基督!這成為了保羅生命的轉捩點。當下的保羅不能言語,只有聽命,一生降服於主基督,為祂作大事。

反省

雖然昔日保羅與復活的主基督相遇是戲劇性的,但今天我們也能在平凡的日子中與基督相遇。求天父賜我們一顆清心,復活主賜下的真理亮光、聖靈的光照與啟迪,讓我們能看見復活主在我們身上彰顯的大能,並以生命作出回應!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去年內地政府大幅收緊對各宗教的管制,加強取締未註冊的家庭教會,對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和傳福音工作都有很大的影響。求主堅固內地信徒對基督的信心,靠主耶穌的愛去面對前面的局面。也求主讓中國政府看到信徒的忠誠和見證,適當地調整宗教政策。
  • 今年4月,梵蒂岡表示會派遣一位樞機主教擔任「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代表兼館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梵雙方都在積極努力推動改善關係,自去年九月中梵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以來,雙方會繼續保持接觸商談。讓我們為中國政府與教會的關係祈禱,祈求神讓教會有智慧地與中國政府維持良好的關係,同時亦能堅持真理的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