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7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二3~6 週二
提後二3~6

2: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2: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2:5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2:6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淺釋

保羅用了三種不同的比喻,告訴提摩太要如何事奉主、為主作工,而不怕「受苦」:基督的精兵(3~4節)、參與比賽的運動員(和合本譯作「在場上比武的人」,5節)以及勤勞的農夫(6節)。當時的軍人有規定,在退役之前不能作其他的平民工作。故此,作基督的精兵表示要專注,不讓屬世而不屬神的事務令自己分心。軍人的比喻,也表示信徒對主要有絕對的忠心和服從,並甘願為主、以及因為主而為他人而犧牲──這犧牲包括不計較付出個人的利益、放下自己的意願、甚至是擺上自己的性命。在運動員的比喻中,「按規則比賽」可用來指「職業運動員」的表現。也就是說,保羅勉勵提摩太要全然獻上一生,以不斷超越舊我,追求卓越。嚴格來說,沒有「部分時間」的「信徒」,信主的人「每時每刻」都要展現「作主門徒」的生命特質。勤勞的農夫播下種子,卻不會馬上見到收成,而要耐心等候種子發芽成長。他還要一直隨時細心照料他的農作物,由日出辛勞工作至日落,使農作物得到最佳養分,結出豐盛的果子。

反省

請從這三個比喻省察自己,檢視自己在事奉主時,哪些方面的表現較好?哪些方面則有較大改善的空間?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逃犯條例》修訂在議會內外的爭議仍然持續,而市民大眾,包括商界、法律界等,對現在的修訂法案仍然有相當多的憂慮。求主保守帶領,讓修訂能更大程度地考慮到不同界別的聲音,使市民大眾主要的疑慮得到釋除,使香港繼續能在中國的發展中,發揮國際城市的獨特角色。
  • 香港的都市發展急促,過去幾十年的社會「紅利」已用去不少,個人、家庭、社會、自然環境等的緩衝空間已所餘無幾。壓逼的生活已經擠壓淨盡了許多個人與群體的物理及心靈空間,許多時候已經容不下一點大自然的力量、一點失誤、一點人類無法控制的時刻。求天父在壓迫的社會空間及扭曲的價值觀裡,能提醒我們如何放過自己、放過別人,讓生活及生命留下空間,讓我們敢於放手讓天父作工、拒絕操控一切的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