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4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二7~10 週二
提後二7~10

2:7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2: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2: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2: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淺釋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思想他關於作主僕人的教導,這樣主在一切的處境中就會給提摩太「聰明」。在這裏,「聰明」原文不是分析、推理和理解等能力,而是「洞見」,也就是對事情深層意義的理解。保羅勉勵提摩太要謹記和思想兩點──這兩點也在保羅所傳的福音之中──就是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以及祂已從死裏復活。前者指出耶穌基督曾介入在人類的歷史之中,有血有肉地活在世上,體會過世上的喜與悲,明白世人所面對的處境。後者則表明,耶穌基督是活着並且是與人同在的生命之主,跟隨祂的人絕不孤單。保羅跟着分享自己的體驗,也是「與他同在」並「最明白他」的主所賜給他的洞見:保羅在因傳揚福音而來的苦難中「凡事忍耐」,因為他深知任何境況──包括保羅自己被囚在牢獄的苦難──都不能攔阻「神的道」傳揚開去;保羅也深知他的忍耐不是徒然,而是為了讓主交託給他的「選民」得着生命的好處,就是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反省

保羅看到別人因「神的道」而得着生命的好處,於是就能在苦難中忍耐。他有這洞見,全因他時刻把介入在人類歷史之中的復活主放在心裏。請省察我們到底把復活主放在哪個位置?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逃犯條例》修訂在議會內外的爭議仍然持續,而市民大眾,包括商界、法律界等,對現在的修訂法案仍然有相當多的憂慮。求主保守帶領,讓修訂能更大程度地考慮到不同界別的聲音,使市民大眾主要的疑慮得到釋除,使香港繼續能在中國的發展中,發揮國際城市的獨特角色。
  • 香港的都市發展急促,過去幾十年的社會「紅利」已用去不少,個人、家庭、社會、自然環境等的緩衝空間已所餘無幾。壓逼的生活已經擠壓淨盡了許多個人與群體的物理及心靈空間,許多時候已經容不下一點大自然的力量、一點失誤、一點人類無法控制的時刻。求天父在壓迫的社會空間及扭曲的價值觀裡,能提醒我們如何放過自己、放過別人,讓生活及生命留下空間,讓我們敢於放手讓天父作工、拒絕操控一切的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