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8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九32~37 週五

尼九32~37

9:32 「我們的神啊,你是至大、至能、至可畏、守約施慈愛的神。我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先知、列祖,和你的眾民,從亞述列王的時候直到今日所遭遇的苦難,現在求你不要以為小。
9:33 在一切臨到我們的事上,你卻是公義的;因你所行的是誠實,我們所做的是邪惡。
9:34 我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列祖都不遵守你的律法,不聽從你的誡命和你警戒他們的話。
9:35 他們在本國裏沾你大恩的時候,在你所賜給他們這廣大肥美之地上不事奉你,也不轉離他們的惡行。
9:36 我們現今作了奴僕;至於你所賜給我們列祖享受其上的土產,並美物之地,看哪,我們在這地上作了奴僕!
9:37 這地許多出產歸了列王,就是你因我們的罪所派轄制我們的。他們任意轄制我們的身體和牲畜,我們遭了大難。」

淺釋

在陳述了悠長的歷史之後,眾首領終於論到尼希米的時代(「直到今日」),並向神祈求。「守約施慈愛」這描述囊括了舊約兩個關鍵字:「約」定義了神與以色列民的關係,而「慈愛」既是「約」的基礎,又是被「約」規範的行動。「亞述列王」代表北國以色列落入外邦人手中的日子,從那時「直到今日」,以色列民再沒法自主,失了自由。第33節是以色列民最坦白和真誠的認信,他們不諉過於神,整個民族從上至下都要為亡國、失去應許之地負起責任。甚至連使他們亡國的外邦人,以色列民憑信認出他們不過是神的工具,神藉外邦人的手對以色列施行審判。「事奉你,轉離惡行」就是他們眼前最逼切的任務。「我們現今作了奴僕」所指的是他們雖身在耶路撒冷,卻仍是階下之囚,不但失去對應許之地的管治權,更要被外邦人「轄制」。波斯以徵收重稅聞名,因此說「許多出產歸了列王」。

反省

所謂事出必有因,我們今天的遭遇往往是昔日所造的決定的後果。但神既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只要我們今天謹慎地按真理做決定,明天便有收成。但你認為怎樣才能做好今天的每個決定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6月17日的長老退修日由李淑儀牧師、梁靄庭牧師帶領四家長老代表負責,求神賜他們有屬靈智慧和觸覺,好叫他們所預備的各項環節,都能蒙神使用去激發長老們更積極、更勇毅地事奉和實踐真理,生命越發顯出神的榮耀。又求神預備眾長老持謙卑開放的心,在日常生活和事奉中停下來,執整靈命、連結關係及重尋召命,藉此檢視和更新與神的關係,好讓長老們在信仰人生路上能保持有健壯的身心靈,對年輕肢體作出屬靈引導。
  • 教會忠於宣講福音的大能,對信徒實踐真理的教導十分重要。為使弟兄姊妹對教會這信仰群體與一己靈命的結連有更深的思考,大堂將於7月開辦「我信聖而公之教會」的課程,再次邀得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余達心博士講授。求神保守余博士有智慧地整理、融會貫通他深厚的神學知識,以深入淺出和惟實的言語,滿有生命感染力的表達,教導和引導眾肢體作神學思考。也求神激勵弟兄姊妹把握這學習機會,以致更深委身於神在地上設立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