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6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提後四6~8 週二
提後四6~8

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淺釋

保羅在6節中用了兩個非常生動的詞彙──「澆奠」和「離世」──來形容快要來臨的死亡。「澆奠」指把酒全然傾倒出來,獻給基督作為「奠祭」。「澆奠」所用的時態,表明這是一個一直在進行的過程。也就是說,保羅視自己信主後的人生,就是一個毫無保留的、要全然獻上的「奠祭」。「離世」這個名詞的含義也相當豐富:可以用來形容把套在牛或馬的軛卸下,代表勞動工作的止息;亦可指鬆開帳幕或繫泊船隻的纜索,暗示遠征的軍隊已完成任務,現在出發回家。7節中「美好的仗」和「當跑的路」都是指運動場上的競賽,有學者認為兩者都是指賽跑。打過了「美好的仗」,指保羅在這比賽中百分百的付出,獲取了基督所稱許的輝煌成就。跑盡了「當跑的路」則比喻保羅的堅持力(staying power),就是保羅以不屈不撓的鬥心,完成基督給他的使命。守住了「所信的道」,直譯「守住了信」,「信」即「降服在神的主權下」,這裏「守住了信」也包括堅持對神的信與靠──這「信與靠」就是保羅得以完成「美好的仗」和「當跑的路」的不二法門──以及沒有失落對基督的盼望──這盼望就是指8節中「公義的冠冕」!「公義的冠冕」可指得着「蒙神赦罪、被神歸算為義」作為獎賞,也可指保羅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而得的榮譽。保羅在8節下鼓勵提摩太,效法他這樣渴慕基督的再來,也必得着同樣的冠冕。

反省

請在神面前安靜,反省自己正在過一個怎麼樣的生活:自己最關心、最着緊的是甚麼呢?人生在哪些方面能使自己得着「公義的冠冕」?哪些方面不能?請回顧一件人生競賽中的挑戰,思想在過程中,對基督的信與靠怎樣幫助自己超越當中的困難?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請為到香港年輕一代祈禱。他們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社會運動中的表現反映出,他們感到前景暗淡,對將來不抱期望,內心充滿鬱結和負面的想法。求天父憐憫和看顧他們,守護他們的心,在他們的內心中注入正面的動力。求天父賜智慧給香港眾教會的牧者,幫助他們重新認識香港的年輕人,以基督的福音改變年輕人的生命與人生。
  •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每天如在狹縫中生存,承受不同人生角色間的壓迫與張力,但基督亦是處身於不同的狹縫之間,身處罪人與天父之間、完全神聖與人類軟弱之間……在這些拉扯矛盾之中,主基督仍勇敢地撐過來,祈求主賜我們平靜安穩的心與及內心的力量,在狹縫之中與祂一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