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7日, 2019

詩篇:詩八二 週三
詩八二

82:1 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
82:2 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細拉)
82:3 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
82:4 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82:5 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
82:6 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
82:7 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
82:8 神啊,求你起來審判世界,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

淺釋

在古代近東的文化中,他們認為神明在諸神議會中商討重要的決策。本詩借用了這個背景,將人類的統治者與百姓的審判官比擬「諸神」,可指以色列國中的審判官,或指列國的君王,因為古代人民視統治者為神在地上的代表,而這裏是說他們終究要在至高神面前接受審判(1節),他們因不公義之審判而受到至高神的指控(2~5節)。
整首詩的核心思想是公義,而詩中所描述的公義就是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統治者有責任保障無權無勢的人免受不公的對待,而不應以權位自保、自肥,甚至以權力剝削他人。神才是最終的審判者,祂必然追究在位者的責任。這詩一方面提醒了在位者要敬畏神,履行他們秉行公義的義務,同時也安慰和鼓勵受欺壓者,鼓勵他們在惡人當道的世代也不要灰心,只要繼續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必然看見神的介入和拯救。

反省

我們可以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公義,幫助弱小,無負上主給予我們的一切資源?在惡人當道的世代,我們可以如何堅持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各團隊精心設計暑期活動,務求能用不同方式接觸更多未信主的朋友,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信仰。各團隊亦會藉著升中派位這機會來進行街頭佈道,邀請一些區內的準中學生參與教會的聚會,藉此認識信仰。部分團隊將參與永光書院的中一預備班,協助永光中一生適應中學生活外,亦同時把握機會讓他們接觸福音信仰。祈求上主使用這些事工,使更多年青人認識平安的福音。
  • 暑期將開始,求天父保守小朋友能利用悠長的假期好作休息,並且善用時間為下個學年作好預備。又為到一連七個禮拜六的「N’s奇幻漂流」暑期活動代禱。現階段是報名時間,求天父保守當中的人數,弟兄姊妹能積極邀請新朋友參與暑假活動,讓更多小朋友從小得聞福音。又為到暑假活動的籌備工作代求,求天父保守當中的天氣和活動過程,並導師們的預備,讓他們能設計滿有信仰元素的暑期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