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4日, 2019

詩篇:詩五二 週三
詩五二

52:1 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神的慈愛是常存的。
52:2 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52:3 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細拉)
52:4 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
52:5 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他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細拉)
52:6 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
52:7 說: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
52:8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
52:9 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

淺釋:

題注中所記的事在〈撒母耳記上廿二9~19〉。多益是掃羅的司牧長,通知掃羅說大衛從祭司之城挪伯那裡得到幫助;多益奉王命去那裡殺了祭司八十五人。大衛為抒發鬱悶之情,強烈批判惡人的殘暴,宣告義人的勝利。本詩可分為三部分:(一)1~5節是詩人所作出的控訴,是詭詐的人選擇作出邪惡的言行,並且在第5節連用四個強烈的動詞,描述惡人的最終的審判。
(二)6~7節是關於義人嘲笑惡人遭受審判。第7節「在邪惡上堅立自己」亦作「以自己的虛榮為保障」。意思是說,惡人以為錢財可靠,其實是虛幻,只能帶來滅亡。(三)8~9節是感謝神的慈愛。「青橄欖樹」為長青植物,為迦南地相當值錢的樹木,與第5節被拔出根的樹對比,帶出倚靠神慈愛的人必然興旺、多結果子。

反省

在面對惡人當道,義人受屈、被害的處境,詩人認定神是公義的,雖然眼前惡人看似得逞了,但他堅信長遠來說,惡人終必滅亡。詩人對神的確信對你來說有何提醒?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各團隊精心設計暑期活動,務求能用不同方式接觸更多未信主的朋友,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信仰。各團隊亦會藉著升中派位這機會來進行街頭佈道,邀請一些區內的準中學生參與教會的聚會,藉此認識信仰。部分團隊將參與永光書院的中一預備班,協助永光中一生適應中學生活外,亦同時把握機會讓他們接觸福音信仰。祈求上主使用這些事工,使更多年青人認識平安的福音。
  • 暑期將開始,求天父保守小朋友能利用悠長的假期好作休息,並且善用時間為下個學年作好預備。又為到一連七個禮拜六的「N’s奇幻漂流」暑期活動代禱。現階段是報名時間,求天父保守當中的人數,弟兄姊妹能積極邀請新朋友參與暑假活動,讓更多小朋友從小得聞福音。又為到暑假活動的籌備工作代求,求天父保守當中的天氣和活動過程,並導師們的預備,讓他們能設計滿有信仰元素的暑期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