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尼十二44~47 週五
尼十二44~47

12:44 當日,派人管理庫房,將舉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裏頭。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就歡樂了。
12:45 祭司利未人遵守神所吩咐的,並守潔淨的禮。歌唱的、守門的,照著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的命令也如此行。
12:46 古時,在大衛和亞薩的日子,有歌唱的伶長,並有讚美稱謝神的詩歌。
12:47 當所羅巴伯和尼希米的時候,以色列眾人將歌唱的、守門的,每日所當得的分供給他們,又給利未人當得的分;利未人又給亞倫的子孫當得的分。

淺釋

有學者認為這段描述中的百姓,敬虔得令人懷疑;但支持者則認為,在奉獻城牆那階段,這情況不無可能。猶大人對事奉者顯出來的支持和供應,是聖殿得以運作的重要原因。要聖殿的供獻不斷,猶大人必須切實奉行大衛和所羅門的時候已有的、關乎供養祭師和利未人的規定。猶大人此時此刻的靈性,也反映於他們「因祭司和利未人的供職就歡樂」這件事上。祭司和利未人在敬虔上自然要嚴謹,但連「歌唱的和門口的守衛」也顯出他們的敬虔來(第45節)。他們也得到百姓的照顧,好維繫聖殿的運作(第47節)。第46節的含義是:聖殿今日的輝煌,可媲美昔日聖殿的輝煌,在其中事奉的人井然有序。作者最後提及所羅巴伯和尼希米兩位民事上的領袖,正反映出百姓的生活與信仰,其實關係密切,不能二分。

反省

你與信仰群體之間的關係是疏遠還是緊密?這關係對你的靈命成長有何影響呢?你關心信仰群體的健康運作嗎?你可以怎樣在其中貢獻自己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7月份眾牧者會為少年團友籌備暑期信仰班,主題為「復活者聯盟」,透過不同遊戲、活動、講座等,幫助少年人在信仰上裝備自己,好能面對這時代的挑戰,在屬靈的爭戰中靠主得勝。求上主賜眾牧者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帶出適切的信息,透過牧者與少年人的親身接觸作出近距離的感染,讓眾少年人的生命得蒙造就。
教會論課程之「我信聖而公之教會」已經展開。余達心博士既要備課和講課,又要照顧患病的余師母,更要接替師母在教會的牧職事奉,求神的能力和智慧充滿余博士,讓他在忙碌的日程中體會神的同在,且祂的恩典滿溢。又求神引導眾上課肢體的心靈,加深明白教會的本質與使命,了解教會原是由人結合而成,卻也是神臨在的生命實體,亦是承載神聖生命的群體。願眾肢體在這不安和負面的社會氛圍中,更深地做信仰反思,並在教會裡活出生命被神轉化的樣式,並載著生命的盼望進入世界,為神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