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5日, 2019

舊約經卷:何十一1~11 週一
何十一1~11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11:2 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
11:3 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
11:4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
11:5 他們必不歸回埃及地,亞述人卻要作他們的王,因他們不肯歸向我。
11:6 刀劍必臨到他們的城邑,毀壞門閂,把人吞滅,都因他們隨從自己的計謀。
11:7 我的民偏要背道離開我;眾先知雖然招呼他們歸向至上的主,卻無人尊崇主。
11:8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
11:9 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神,並非世人,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
11:10 耶和華必如獅子吼叫,子民必跟隨他。他一吼叫,他們就從西方急速而來。
11:11 他們必如雀鳥從埃及急速而來,又如鴿子從亞述地來到。我必使他們住自己的房屋。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本篇論到耶和華如何愛祂的子民。以色列與以法蓮都是指北國以色列家。1~4節耶和華以昔年出埃及事件,述說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恩典及慈愛,就如父母對孩子一般。耶和華以「膀臂抱著他們、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都表達出耶和華以具體行動展現祂的慈愛。然而,以色列家卻轉去敬拜巴力,對耶和華的看顧與護佑毫不領情。5~7節描述耶和華為此感到憤慨,使用亞述以更激烈的方式懲治以色列家。但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愛是何等的深,耶和華不像世人以惡報惡,祂最終以憐憫取代怒氣,因為耶和華記念祂與以色列立下的永約,最終要引導他們回轉,重申祂就是以色列民的神。

反省

神既是公義又慈愛的神,最終神是希望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神以祂無比大的慈愛時刻守候人作出回轉,生命得以綻放人性的美善。讓我們同心仰望神,看見祂國度的榮美,謙卑順服祂的教導,轉臉歸向祂。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內地互聯網資訊已非常普及,生活方式已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是「買棵蔥都用微訊」的時代。但造假是人類的劣根性,以往不少唯利是圖的人為了求財,罔顧同胞的福祉甚至性命,造成了很多悲劇。求神看顧國內同胞,讓他們在迎接新世代時,心靈的富足能趕上甚至超越物質的富足,人與人之間能以開心見誠替代爾虞我詐。
  • 內地青年在無神論的教育下成長,認識信仰的機會不多。少數有參與教會聚會的青年,也因繁重的學業而不能恆常出席,其信仰根基扎根不深。可是,許多教會急於在青年的屬靈生命還沒成熟時,已安排他們參與事奉。祈求主加力及智慧予內地教會,讓他們懂得按青年們的生命光景,給予合適的栽培及裝備,引導他們屬靈生命成長,並讓他們能在事奉中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