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6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一1~2 週二
彼前一1~2

1:1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寄居的,
1:2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

淺釋

彼前1~2兩節經文的用語,包括「被揀選」、「分散」、「寄居」等,都是用來描述外邦人用的。然而,從書信的整體內容看,如一18、二20和四3等,這卷書信主要的收信者,應該是小亞細亞北部(現在土耳其的境內)的外邦信徒。這說明了一個重要事實,就是列國萬民也能得着神的救恩,而教會就成了新的、真正的以色列。不管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信徒都繼承了作為「神的選民」的尊貴身分,同時也被賦予作為「神的選民」的重要使命。
「選民」之所以「被揀選」,不是因為他們有甚麼過人之處,而是出於恩典。「分散」和「寄居」本來是形容巴比倫在主前586年攻陷耶路撒冷,猶大國國民部分被擄到巴比倫,部分走難到不同的地方。他們都成為了寄居者,散居在巴勒斯坦以外的猶太人。這處指不同地方的外邦人歸信之後,因為信仰的改變而在自己的家鄉中成了寄居者。信徒按着父神已定好的計劃,因得到聖靈的內住而靈性復甦,擺脫世俗事物的牽引,以致他們有動力與能力按着耶穌基督的心意而行,也得蒙基督寶血的潔淨和寬恕,與三一真神復和,重建神與人之間的生命之約。

反省

我們得蒙神的揀選,既有尊貴的身分,也是帶着作為神選民的使命而分散、寄居在世人之中,讓人從我們言行中看到神的作為和認識神的真理。請省察我們的表現,哪些方面仍未能配合這身分?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這個本來已經充滿壓迫感的都市,因「逃犯條例」的修訂而再套上一個緊緊的橡皮圈。回看當年主耶穌基督與帶著不同期望、不同社會理念的門徒,生活了三年多,吩咐他們彼此合一,活出愛的見證;在宣揚天國福音的時候,不忘關懷世人生活上的種種需要。求聖靈引領香港的基督徒,明白並學效主耶穌的榜樣,在這段磨難的日子使用我們與世人同行。
  • 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在七、八十年代極為蓬勃,主導全球華人教會的文字出版事工。然而,由於人才隨回歸前的移民潮流失、香港租金和工資成本高漲、內地宗教政策收緊等因素,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逐漸萎縮,而不少基督教書樓也相繼結業,情況令人憂慮。請為到香港基督教出版機構祈禱,求主帶領這些機構的負責人,賜給他們異象,使他們為香港基督教出版事工重新定位,以適切信徒現在的閱讀需要,讓信徒的生命繼續得到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