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7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一17~21 週二
彼前一17~21

1: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
1:19 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1:20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
1:21 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

淺釋

「稱」有「求告」的意思,「稱……為父」代表作為兒女的信徒,與神有密切的位際關係,而在這位際關係中,信徒可以求告神,在禱告中與神對話。「不偏待人」即「公正」,在這裏是副詞,用來形容「審判」這個動作,合起來就是「公正地審判」。所以,17節就是說:既然信徒求告的、在禱告中與自己對話的父,就是那按着每一個人的行為公正地審判的那位,信徒就要心存敬畏地過「在世寄居」的日子。「在世寄居」原文指「流放」,意即活在不屬於自己的地方,與自己信念、價值、生活方式都不同的人居住在一起。這些與信徒活在一起的人,要麼設法同化信徒,要麼排斥信徒。「你們知道」表示後面在18~19節中提到的事情,就是17節的理據──就是信徒靠着基督的寶血而「被贖」,世上那些沒永恆價值的金銀財寶完全起不了作用。讀者是外邦人,他們「被贖」,於是就從外邦人所承襲的虛妄行為中得以分別出來,活像寄居者一樣。「虛妄」字面意思是「一無所有」,引申意思是指因為拜偶像、背離神而過完全沒有盼望和意義的生活。20~21節就強調,神在創世之前就決意要差派基督,在最後的時機來臨時,成為肉身降臨人間(即「顯現」),施行救贖,讓信徒可以藉着基督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

反省

我們屬於神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卻活在不屬神、處處敵擋神的俗世之中。俗世總是以不同的詭計來牽引、誘惑信徒走回頭路。求主聖靈在我們的內心中激發出我們對「昨日的我」那些「虛妄行為」的憎惡之情,又啟發我們辨別出俗世中那些迷惑人心的詭計,使我們不致陷在罪中而不醒悟。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如果有一天我要住進一所平常百姓或領綜援才能夠付得起的安老院:
    天父,請祢賜我靈活的雙腳,因為我會受不了終日被安排坐在椅子上,放在電視前,被電視節目安排我的每一天。
    天父,請祢幫我能找到一兩個朋友,因為我受不了每天只能跟職員們事務式的交談,我要「人」的關係與同在。
    天父,請祢幫我早早學懂斷捨離,好讓我能夠把我一切珍愛的「家當」收納在那6尺乘5尺的「單人房」內。
    天父,在這一天還未到來,求祢教我去關懷親友鄰舍中,正在院舍裡每天向祢這樣祈求的人。
  • 網絡所傳播的信息泛濫,而且有時真假難辨。除了傳統的文字和圖片,現在還有短片甚至是以「直播」的形式觀看,一方面更能牽動人的情緒,另一方面也讓市民產生已掌握全局的錯覺——但事實上,網絡可能在傳送信息時已作出篩選,而閱讀者並不知情。祈求上主幫助信徒更加覺醒,防止因為誤信那些偏頗的信息而進一步加深自己心中的偏見,以免因此擴大人與人彼此間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