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日, 2019

新約經卷:提前六6~10 週四
提前六6~10

6: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6:7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
6: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6: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6: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淺釋

<當代中譯本>聖經譯「大利」這詞為「真正的富有」,是把其中的隱意翻譯出來。「利」在原文意思是「賺取途徑」,保羅用「大」形容這是非一 般的途徑,所獲得的也不是蠅頭小利,卻是一生豐盛無缺,是真正的富有。 仿如一條數學公式,保羅切切提醒信徒「敬虔」加上「知足」(6、8節)就等於「大利」。按文理接續前一段關於「敬虔」的論述(3~5節),保羅所強調的是,最終使人得到滿足的只有神。人若選擇以賺取錢財為人生豐足的途徑,只會發現慾望無窮,人愈想得到更多,愈是得不到滿足,結果人便落入無止境的「愁苦」裡,甚至不擇手段,「背離信仰」(10節,和修版),只求慾望得到滿足,結果引致生命在罪的網羅中越陷越深,無法自拔,進一步走向「敗壞和滅亡」(9節)。「知足」此詞原指不受任何人與事物的支配或擺佈。當人選擇以追求屬靈價值為依歸,就不再被世界所設定 的價值追求所誘惑和操控,而能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

反省

只有「敬虔」而沒有「知足」,叫人徒有屬靈的外表;但有「知足」而沒有 「敬虔」又很容易使人落入自以為義的光景中。「敬虔加上知足 」是叫人生 命豐盛的不二途徑,此刻我們有沒有錯置人生的關注及追求的焦點?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教會中的團契生活,是信徒活出信仰價值不可缺少的一環。信仰並非獨善其身,乃是在群體中活出信仰價值,並在小組中互相守望、彼此擔當、互相牧養,維繫組員間的生命敬虔。求天父堅固四家青年團契及各團隊的組長,讓他們在群體中作美好的屬靈榜樣,建立組員的生命敬虔,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求天父也激勵各團隊的組員,配合組長的牧養方向,共同建立小組成為一個有使命感、喜樂及屬靈的群體。
  • 9月有長者的洗禮,求上主保守是次洗禮的長者,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以他們可應付的方法履行神家一分子的身分;求上主保守仍未受洗的長者肢體,引領他們為洗禮,與主立生命之約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