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4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一13~22 週五
斯一13~22

1:13-14 那時,在王左右常見王面、國中坐高位的,有波斯和米底亞的七個大臣,就是甲示拿、示達、押瑪他、他施斯、米力、瑪西拿、米母干,都是達時務的明哲人。按王的常規,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王問他們說:
1:15 「王后瓦實提不遵太監所傳的王命,照例應當怎樣辦理呢?」
1:16 米母干在王和眾首領面前回答說:「王后瓦實提這事,不但得罪王,並且有害於王各省的臣民;
1:17 因為王后這事必傳到眾婦人的耳中,說:『亞哈隨魯王吩咐王后瓦實提到王面前,她卻不來』,她們就藐視自己的丈夫。
1:18 今日波斯和米底亞的眾夫人聽見王后這事,必向王的大臣照樣行;從此必大開藐視和忿怒之端。
1:19 王若以為美,就降旨寫在波斯和米底亞人的例中,永不更改,不准瓦實提再到王面前,將她王后的位分賜給比她還好的人。
1:20 所降的旨意傳遍通國(國度本來廣大),所有的婦人,無論丈夫貴賤都必尊敬他。」
1:21 王和眾首領都以米母干的話為美,王就照這話去行,
1:22 發詔書,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方言通知各省,使為丈夫的在家中作主,各說本地的方言。

淺釋

「達時務的」和「知例明法的」,前者指熟悉天文的人(像耶穌降生時的「博士」),後者指熟悉法律的人;兩類人都可能是王的謀士。王的舉動顯然是要把王后繩之於法,他將個人被藐視看為治國的事,將個人與妻子的緊張關係視為所有丈夫的禍患。猶太拉比有趣地解釋:米慕干其實是為了解決他的妻子對他不敬的問題而如此獻策。他的邏輯其實頗為牽強,假設所有妻子都會乘勢藐視自己的丈夫。第17節「丈夫」一字,在希伯來原 文中也用於「主人」,暗示在波斯王國之中,夫妻的身分也有階級之分。 「王若以為美」在故事中多次出現,用以反映出王權之專橫,這亦是作者的諷刺手法:王看似尊重法律,故此諮詢有識之士,但這些有識之士最識的是時務,他們只管尊重王的意向。「永不更改」除了顯明主權之絕對,可能也反映出這七人對王后的忌憚,恐怕她再得寵幸時向他們報復。故事 中另一個諷刺是:王以各國語言頒佈這命令,其實也同時為瓦實提「勇敢 抗命的行為」做了宣傳!

反省

當不完全的世人被高舉甚至絕對化,會帶來甚麼禍患呢?我們又花了多少 心思和時候,包裝自己的行為,掩飾自己的錯誤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9月29日全民佈道日負責統籌的牧者為梁靄庭牧師,活動總主題為「一起Soul動!」。各家及團隊將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五感方面預備不同具創意的活動,讓新朋友整全地經歷神賜給人身心靈的平安、喜樂及滿足。祈求天父賜梁牧師及一眾籌委能有智慧與心力,推動青年團弟兄姊妹傳福音的熱心,讓更多新朋友能認識賜人平安的主,經歷身心靈的洗滌。
  • 舊約聖經滿載叫屬神子民在亂世中安身立命的訓誨和律例,在不同的處境中,叫人仍堅持選擇站在神的一邊。大堂9月及10月將有兩個舊約書卷的研讀課程。9月份由李思敬博士教授,中國神學研究院延伸部主辦的「<歷代志>古經今釋」課程,其中有部份學額可供永光堂肢體報讀;10月份大堂邀請香港神學院副教授鄧瑞強博士前來教授『以西結書的「神學思考」及「靈性關懷」』。請禱告記念,祈求神藉兩位講員適切的教導,帶領眾肢體深入解讀兩卷舊約聖經,從中作信仰思考和反省,並時刻牢記神在歷史中的教導,且活學活用,在紛擾多變的世局中,活出堅實的信仰生命,顯出屬神子民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