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1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二1~4 週五
斯二1~4

2:1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的忿怒止息,就想念瓦實提和她所行的,並怎樣降旨辦她。
2:2 於是王的侍臣對王說:「不如為王尋找美貌的處女。
2:3 王可以派官在國中的各省招聚美貌的處女到書珊城的女院,交給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給她們當用的香品。
2:4 王所喜愛的女子可以立為王后,代替瓦實提。」王以這事為美,就如此行。

淺釋

從斯一3(亞哈隨魯王在位第三年)及二16(第七年十月)兩筆時間資料看來,瓦實提被貶以後,王后之位懸空了四年多。「想起」是重要的字,神「記念」挪亞(創八1),洪水便退去;神「顧念」拉結(創三十22),她便能生育;但這次王「想起」瓦實提,卻不是讓她恢復王后身分,卻是找美女取而代之;作者在此的信息不言而喻。王不可能為「自己怎樣降旨辦她」而後悔,因為瓦實提要為「她所做的」承擔後果;就算王後悔,也斷不可收回成命,故此左右只能進言,使王向前看。「國中的各省」表示不同種族的美女都被帶進王宮(註:未必是強逼的),然後學習如何討王的喜悅,太監們也以「香膏塗抹」她們,這過程可以長達一年,然後讓她們服侍王,看誰得王的喜悅。這並不表示神喜悅王的行徑,但這人間的操作,卻是神日後藉以拯救猶太人的方法。

反省

全能、全知、全愛的神「記念」人,便施行拯救,賜下恩典;人間有權位的人「想起」別人,卻有不同效果。何以有這分別呢?更根本的問題是:人有多少時候想到別人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林藝環牧師組織了一支20多人的短宣隊,於十月廿一日至廿九日,前往孟加拉,支援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該地區的宣教工作,其中包括幫助本堂曾捐款興建的一所服事著百多名穆斯林家庭兒童的學校,希望藉此行程不單協助學校的工作,更提供健康基本檢查、電腦設備及校舍基本設施維修的服務。求神使用林牧師帶領短宣隊拉闊屬靈視野,並將主耶穌基督的愛帶給孟加拉受助兒童及當地村民。
  • 郭志榮宣教師將於十月底受按立成為牧師,求主堅固他熱切事奉的心志,竭力將一生擺上,為主牧養羊群,建立神家。
  • 一段屬靈、和諧及親密的婚姻關係是需要夫婦共同努力建立的。兩夫婦在新婚階段的互動、生活習慣的適應、性情的磨合和屬靈生命的彼此建立等等,長遠對於鞏固婚姻生活是十分重要的。大堂為新婚夫婦定期舉辦新婚培育課程去幫助及引導新婚夫婦,課程包括「相愛一生」及「建設性關係」。新一期的課程將於十月及十一月展開。願新婚夫婦積極參與課堂,透過牧者在課堂的教導、分享及牧養,使新婚夫婦能在婚姻的初期已建立紮實的基礎,夫婦同心追求及持守一個高舉基督為主的婚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