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5日, 2019

新約書卷選讀:彼前二13~17 週二
彼前二13~17

2:13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2:14 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2:15 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2:16 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
2:17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淺釋

彼得在上文中提到,信徒要品行端正。然後,從彼前二13開始,彼得就闡釋信徒如何在不同生活處境中實踐「品行端正」的要求,而二13~17就是從社會責任的角度出發。彼得前書中,原文有兩個字都可解作「順服」。一2、14、22中所用到的那個字,專門用來指順服基督或順從真理,是絕對的「服從」(obedience),沒有選擇餘地。在二13節中譯作「順服」的那個字,原文有「把自己置 於某某之下」(submit to),暗示這是自己甘心樂意的選擇。「制度」那個字在新約其他地方均用來指神的創造,故此「人的一切制度」應解作「每一個神所創造的人」,即「所有人」。彼得在這裏勉勵信徒要甘心樂意把自己置於眾人之下,不管他是不是君王或君王所派來的官員,意思就是說要對社群中的其他人負上應有的責任。信徒運用自己的自由作出這樣的抉擇,是因為自己是「神的僕人」,因此要「為主的緣故」而做,目的是為了使那些無知的人(指二12中毀謗信徒作惡的人)閉咀。17節的格言分成上下兩個部分:尊敬眾人,親愛弟兄姊妹;敬畏神,尊敬君王。這格言形成「倒影對稱」的結構:最前和最後關乎於「對外」(眾人和君王)的尊重,而放在中間也是更為核心和更高層次的,則是「對內」──對其他信徒的親愛,和對神的敬畏。

反省

在當下的生活處境中,自己可以怎樣實踐對社群的責任,以見證主,使神得榮耀呢?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這幾個月以來,因反修訂條例而引起的社會運動仍然持續,每天都接收到很多資訊,心情有很大的起伏,信徒們的祈禱會因自己所知道的事實、所抱持的價值而作不同的祈禱,有時也會不懂怎樣去禱告。祈求神教導我們能安靜在祂裡面,向祂傾心吐意,相信神的道路和意念高於我們,讓自己謙卑在神面前,聽從聖靈微聲,帶領我們去祈禱。
  • 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全港十八區將會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新一屆452位區議員。求主保守,使這次區議會選舉能以公平公正以及和平的方式舉行,讓香港選民的意願能藉著手中的選票表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