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6日, 2019

詩篇:詩一一九137~144 週三
詩一一九137~144

119:137 耶和華啊,你是公義的;你的判語也是正直的!
119:138 你所命定的法度是憑公義和至誠。
119:139 我心焦急,如同火燒,因我敵人忘記你的言語。
119:140 你的話極其精煉,所以你的僕人喜愛。
119:141 我微小,被人藐視,卻不忘記你的訓詞。
119:142 你的公義永遠長存;你的律法盡都真實。
119:143 我遭遇患難愁苦,你的命令卻是我所喜愛的。
119:144 你的法度永遠是公義的;求你賜我悟性,我就活了。

淺釋

這個段落強調神的公義,而神的話語與法度就是公義的準繩。這裏提到詩人的心十分焦急、如同火燒,並非因為自身所遭遇的攻擊與敵對,而是因為敵 人忘記神的言語(139節)。可見詩人熱心所關注的,是神的話語有否得到實 踐,因此他會為他人不遵守神的話語而難過。
詩人說他被人藐視(141節)、遭遇患難愁苦(143節),簡而言之就是遭到不公義的對待,但他並沒有因忿忿不平而埋怨神、沒有質疑神的公義,亦沒有因眼前的境況而放棄按神的話而活,他全心信靠神,仍然牢記神的訓詞,按神的法度而活,耐心盼望等候主的解救。這是因為詩人深信神的公義永遠長存(142節),即使眼前看見惡人當道,屬靈的視野讓詩人看見神才是最終的掌權者,因此詩人可以放膽無懼地堅持遵守神的話語。

反省

在公義不彰的處境中,我們可以如何繼續遵守神的話語,不被世俗所同化、 不以暴易暴?你認為什麼是公義的準繩?我們可以如何按照神的話語分辨是非?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事奉肢體將於本月作出明年事奉或升團的申請,願神使各人有謙卑的心,按著教會的需要及各人的恩賜,尋求神的光照,並配合神的拯救計劃,求主賜聰明智慧予各人,作出最合宜及討神喜悅的決定。
  • 踏入感恩月,求天父幫助小朋友從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天父的恩典和慈愛,認識感恩節的意義,學習凡事謝恩。又求天父讓小朋友從小培養感恩的心,學習以行動回應天父對自己的愛,感謝天父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和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