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0日, 2019

詩篇:詩九八 週三
詩九八

98: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
98:2 耶和華發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
98:3 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
98:4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
98:5 要用琴歌頌耶和華,用琴和詩歌的聲音歌頌他!
98:6 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
98:7 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要發聲。
98:8 願大水拍手;願諸山在耶和華面前一同歡呼;
98:9 因為他來要審判遍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

淺釋

這是一篇讚美詩,讚頌神是全地的大君王。詩人在呼籲不同的對象讚美神,全詩三個段落的對象不斷擴闊:1~3節的對象是「你們」,內容主要是讚美神施行奇事、拯救了祂的百姓;4~6節則呼籲「全地」都要熱烈地向神歡呼,以不同的樂器向神表達歡愉,就像人民見到君王一般;7~9節呼籲世上所有受造之物都要向神敬拜,因為神是最後的審判者。
在古代近東的文化中,人們會視自然界之物為神祇的顯現,但在詩人眼中,這些不過是神所創造之物,必須服膺於創造天地的主宰。第9節指神要來「按公正審判萬民」,就是指神是最終的掌權者,儘管墮落的世界混亂不堪,神終有一天會撥亂反正。

反省

我們活在一個墮落了、拒絕以神為王的世界,因此混亂不堪,充滿不義。在今天的社會中,有什麼阻礙了人尊神為王?當人願意尊神為王時,生命會有何改變?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少年團事奉肢體將於本月作出明年事奉或升團的申請,願神使各人有謙卑的心,按著教會的需要及各人的恩賜,尋求神的光照,並配合神的拯救計劃,求主賜聰明智慧予各人,作出最合宜及討神喜悅的決定。
  • 踏入感恩月,求天父幫助小朋友從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天父的恩典和慈愛,認識感恩節的意義,學習凡事謝恩。又求天父讓小朋友從小培養感恩的心,學習以行動回應天父對自己的愛,感謝天父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和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