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8日, 2019

新約經卷:西一11~20   週四
西一11~20

1:11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1:12 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1: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
1:14 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1:17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1:18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1:19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
1:20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淺釋

保羅勸勉歌羅西人要活出蒙主喜悅的生命,並為此而向神祈禱祝願。這段落繼續論述信徒的生命展現。有中文聖經譯本將「力上加力」(11節)譯為「滿有力量」、「得著一切能力」,意思是不論身處怎樣的境況,神的權能賜予信徒有無盡的力量,使信徒能凡事「忍耐」、「寬容」(11節)。「忍耐」並不是指被動地接受當前苦況,卻因信靠神而來的一股屬靈抗逆力,驅使信徒在逆境中仍堅毅不屈地過信徒生活,不氣餒也不放棄要討主喜悅;面對難以相處的人時,能倚靠神的能力去包容。不單如此,保羅進一步指出,又因神通過愛子耶穌所施行的拯救,得以在神的國裡有份,「在光明中同得基業」與「脫離黑暗的權勢」(12~13節)兩句強烈對比短句,成為信徒常懷歡欣的心感謝神的基礎和原因(12~14節)。保羅接著詳述基督的身份與作為(15~20節),藉以凸顯祂是掌管生命,賜予新生命的復活主。「遷到」(13節)原文有「帶到、放置」的意思,凡真誠相信和跟隨基督的人,生命重新被神置放在屬祂的國度裡,本性與命運徹底改變。

反省

在人生不同的處境中,神給予信靠祂的人有力量,幫助人對應當下處境的能力,使信徒能「忍耐、寬容」,常存感恩的心。換言之,信靠神的人能在人生艱難、挑戰中不被擊倒,生命也不會被世界的惡所敗壞。讓我們在艱難的時局中倚靠神,求神給我們「力上加力」。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十一月是感恩的月份,這是我們回顧今年所經歷的大小事件,並向神發出感恩的子。求天父光照青年團四家及各使命團隊眾肢體,開他們的屬靈眼目,叫他們看見縱然社會上的紛擾尚未止息,但復活主耶穌基督已勝過那惡者的權勢,祂在高天之處掌權,祂應許時刻與人同在,體恤及安慰人困擾的心境。求主耶穌基督賜我們仁愛的心,修補那惡者破壞了的人際關係,賜我們懷着勇氣與盼望的心,在這歪謬的世代謹守基督真道,持守信仰價值,活出愛與和平的生命樣式。
  • 基督教聖曆中11月是每個教會年的最後一個月,也是永光堂強調感恩的月份。願主保守眾長者肢體,讓他們能在教會的感恩氛圍下,以屬靈的角度透視自己的人生,看見在自己人生中主耶穌基督的保守、帶領與憐憫,讓感恩之心觸發實際的感恩行動,回應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