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9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四1~3 週五
斯四1~3

4:1 末底改知道所做的這一切事,就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
4:2 到了朝門前停住腳步,因為穿麻衣的不可進朝門。
4:3 王的諭旨所到的各省各處,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穿麻衣躺在灰中的甚多。

淺釋

末底改憑宮中的人脈,得悉王與哈曼商議的「一切事」。他的反應是古代近東人最典型的反應,就是「披麻蒙灰……痛哭哀號」。麻是粗糙的布,穿起來使人不適甚至刺痛;「蒙灰」則是具體地將心中的憂傷顯明出來。兩者皆為悲傷或懊悔的象徵。末底改在城中行走,正是招搖過市,他要藉外在的行動,向神、王、王后並多人傳達信息。他的信息並非懊悔開罪了哈曼,以致為猶太人惹上滅族之禍,而是為將要臨到猶太人那不義的事抗議或請願,要求神/王/王后及時介入制止(參撒下十五1~6及王下六26~28)。「因為穿麻衣的不可進朝門」除了是王室的禁令,因為在以斯帖記裡,對王室最常有的描述就是筵席,麻衣與這歡樂的王宮絕不相襯。波斯那一度行在暗中的諭旨和敕令如今已是人所共知的,因為已經通行「各省各處」。猶太人「悲哀,禁食哭泣哀號」,顯然是為了哀求神的介入。

反省

人類的生命互相交織,一小撮人的決定可以影響很多人,因此人生很可能要面對人禍。面對危難,末底改並猶太人盡力引起天上人間有權力者的注意,這番記載,對你可有什麼啟發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向未信主的父母長輩傳福音,是不少肢體的重要使命,特別是當父母長輩陷於病患之中,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為了幫助有需要的肢體向病患父母長輩傳福音,麥日強牧師正籌備「向病患父母長輩傳福音工作坊」。工作坊將於12月1日下午3時至4時,於30號房舉行,求主保守麥牧師,賜他智慧,讓他能把探訪關顧的心得、向父母長輩言說福音的技巧,以及帶領父母長輩決志祈禱的內容,在工作坊中教導出來,幫助參加的肢體提高傳福音的信心和決心,讓他們能更有效地把福音傳給父母長輩。
  • 「信仰尋真」課程的實踐篇即將開展探討第三個課題。溫偉耀博士將帶領肢體思考人生終極關懷的兩個重要課題:今生與來世。課程分兩堂在12月3日及12月10日舉行。求神幫助肢體在課堂中能對課題有深入的探索和思考,把理性的思考與渴慕神的情懷結合,以致對個人靈魂死後的狀況,人類整體的將來,甚至永恆的命運有所把握,學習以屬靈的目光去透視紛亂世代背後的屬靈真相,並看見人心的流離無依,因而心被激動起來,為神家在地上能更大地擴展神國而奮發,在屬靈爭戰中堅守信仰,高舉基督才是生命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