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0日, 2019

舊約書卷選讀:斯四9~12(和修版) 週五
斯四9~12(和修版)

4:9 哈他革回來,把末底改的話告訴以斯帖。
4:10 以斯帖吩咐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說:
4:11 「王所有的臣僕和各省的百姓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未奉召見,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處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但我沒有被召進去見王已經有三十天了。」
4:12 他們把以斯帖的話告訴末底改。

淺釋

哈他革忠誠地履行「中間人」的任務,按末底改的要求向王后以斯帖揭露猶太人面臨的厄運。至此,讀者所得的資訊是:以斯帖在王宮中人見人愛(斯二15),「王愛以斯帖過於眾女子」(斯二17),憑著王對她的寵愛,她要挽救猶太人看來不太為難,正如她上次向王轉達末底改提供的情報一樣(斯二22)。然而,在全書首次發言的以斯帖(在此之前,她一直保持沉默,且對末底改言聽計從),卻是吩咐哈他革向末底改轉述她的難處,她對於眼前的危難已無能為力。以斯帖的話甚至有點責備末底改的意味:首先,王的規矩是由臣僕到百姓都知道的,意即,末底改不會不知道。明知這規矩還要求以斯帖見王,等於置她的性命於不顧;其次,以斯帖已一個月沒有被王召見。讀者有理由懷疑以斯帖經已失寵(比較斯二17及斯三12,以斯帖成為王后最少已四年多),甚至有可能步前王后瓦實提的後塵。在這情況下,末底改的要求顯得更為強人所難。

反省

你認為以斯帖是貪生怕死,不理會全民族的危機嗎?一個人明知所做的事將會徒勞無功,不作無謂犧牲,這態度又算合情合理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香港社會紛亂的局面中,求神加添眾牧者的智慧與心力,保守他們的健康與靈性,幫助他們明白群羊靈裏的需要,並按照神的話語對肢體作出牧養與教導。牧者們亦在籌備明年年初的事奉肢體退修會。求主帶領眾牧者有智慧安排當中的內容,讓事奉肢體們能在退修會得著靈命更新與裝備,靠主的大能面對來年的挑戰。
  • 大堂的輔導及生命成長部聯同相關的專業肢體將於12月舉行兩個工作坊,分別為「Be-friend 與 Re-friend」家長工作坊及「靈靜空間.Soul Space」。請禱告記念這兩個工作坊能幫助參與的肢體,透過獨特的方式疏理、安頓這段社會動盪所引動的浮躁不安、焦灼無助,以致可以平復內心,騰出空間聆聽他人,重建各種人倫關係,在困難時世中與身邊的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