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5日, 2020

福音書:太二19~23 週日
太二19~23

2:19 希律死了以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
2:20 「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
2:21 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
2:22 只因聽見亞基老接著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裏去,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
2:23 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裏。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

淺釋

約瑟為了躲避希律的追殺,於是帶著馬利亞與耶穌兩母子從伯利恆逃往埃及,直至希律死後,天使在夢中吩咐約瑟返回以色列。大希律死後,王位分了給三個兒子:亞基老領猶太及撒瑪利亞、安提帕領加利利及比里亞,腓力領加利利東北方地區。約瑟知道亞基老的暴戾更甚於乃父,而且夢中又得到主的指示,故此決定不回伯利恆而前往加利利的拿撒勒城,耶穌也因而應驗了先知的預言成為拿撒勒人。這個「逃亡、追捕者死去,然後被天使召回」的方程式與昔日摩西躲避法老的追殺從埃及逃往米甸(參出四19)如出一轍。馬太刻意以此來暗喻耶穌就是要來把以色列民從極權欺壓下拯救出來的「新摩西」。

反省

耶穌捨棄神的尊榮,取了沒有佳形美容的人的樣式,在伯利恆的馬槽出生,在名不經傳的拿撒勒城中,在約瑟這個石匠膝下長大成人。可見神成就計劃不必使用偉人,反而往往使用了微小但願意順服的人來成就偉大的事。我們是否願意擺上自己微小的能力,在神的宏大計劃中憑祂驅策?

代禱:天國拓展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2020年的焦點是第七項核心價值──「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慷慨施予」(We prayerfully value generosity)。總會本身資源有限,進一步拓展天國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把要接受捐助的教會都變為捐助別人的教會,這是信心的考驗,求神幫助眾教會全心全意地信靠祂的供應,樂意在自己也有缺乏之時仍慷慨施予。
  • 全球暖化是個刻不容緩的國際社會的議題。過去各國領袖就此多次舉行峰會,甚至簽訂協議,但成效極為有限。求神引領各國元首們正視問題,並願意切實履行國際間共守的規則,使危機得以紓緩。也求神喚醒這一代的人,為地球能持續發展出一分力,使地球能繼續成為宜居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