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6日, 2020

舊約經卷:耶卅一7~14 週一
耶卅一7~14

31:7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為雅各歡樂歌唱,因萬國中為首的歡呼。當傳揚頌讚說:耶和華啊,求你拯救你的百姓以色列所剩下的人。
31:8 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招聚;同著他們來的有瞎子、瘸子、孕婦、產婦;他們必成為大幫回到這裏來。
31:9 他們要哭泣而來。我要照他們懇求的引導他們,使他們在河水旁走正直的路,在其上不致絆跌;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31:10 列國啊,要聽耶和華的話,傳揚在遠處的海島說:趕散以色列的必招聚他,又看守他,好像牧人看守羊群。
31:11 因耶和華救贖了雅各,救贖他脫離比他更強之人的手。
31:12 他們要來到錫安的高處歌唱,又流歸耶和華施恩之地,就是有五穀、新酒,和油,並羊羔、牛犢之地。他們的心必像澆灌的園子;他們也不再有一點愁煩。
31:13 那時,處女必歡樂跳舞;年少的、年老的,也必一同歡樂;因為我要使他們的悲哀變為歡喜,並要安慰他們,使他們的愁煩轉為快樂。
31:14 我必以肥油使祭司的心滿足;我的百姓也要因我的恩惠知足。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神藉耶利米先知,安慰那些被擄巴比倫的猶大國民。經文分為四個部分:第一(7節),神命令被擄之民要起來敬拜,並祈求神的拯救。「以色列餘民」這個稱號,代表了他們經歷過的苦難和現在落在異鄉的處境,也把北國以色列覆亡後分散了國民包括在內,但他們同時也有「在列國為首」(即「神的選民」)的身分。第二(8~9節),神宣告要「招聚」這些分散各地的「以色列餘民」,「領」他們「回到這裏」(即錫安)。歸回的路程有充足的供應,而歸回的行列中,包括了行動有困難的人(瞎子、瘸子、孕婦、產婦),即不會有人被遺下,而這「大幫」也不是一支武裝軍隊,靠武力打回去。神的拯救,建基於彼此之間「生命約」的關係(9節下相當於神在出四22中的宣告)。第三(10~11節),神命令列國要聽神的話,向「遠方的海島」(代表全地)宣告,神從前所「趕散」的以色列民(即亞述和巴比倫的侵略,只是神審判的工具),將會得蒙神的「招聚」和「看守」,脫離那比以色列強大的民族。這也掃除了以色列民亡國的恥辱。最後(12~14節),神為歸回的以色列餘民擺設歡樂和豐盛的筵席,當中的描述,正是在聖殿慶祝節日的盛況。

反省

在歸回的行列中有那些行動困難的人(瞎子、瘸子、孕婦、產婦),他們需要特別的照顧。孕婦和產婦相信會得到自己的丈夫的照料,但瞎子和瘸子這些有殘疾的、往往被視為沒有貢獻的邊緣人也不會被遺下。神子民這個群體是一個怎樣的群體呢?在教會中,有誰需要你作出靈性上的照顧呢?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社會經濟轉型伴隨著激烈的社會衝突,如何認識和剖析這些衝突是學術界關注的問題。政府面對的挑戰包括:急劇擴大的區域及階層分化、嚴重的環境破壞、數量龐大的弱勢群體等。求神賜給國家領袖人及各級領導謙卑的心,能採納最有效的方案或措施回應問題,並且對症下藥,使民生得到最大保障。
  • 國內的宗教政策正逐步收緊,政府對於那些沒有進行登記的教會組織的行動升級。求神幫助內地教會,能懷著純良及智慧的心與政府交往,既能堅守真理的立場,也能為教會爭取更大自由度和運作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