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7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三13~17 週二
太三13~17

3:13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3:14 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
3:15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
3:16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3:17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淺釋

當施洗約翰於11節向群眾預示「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後,經文隨即交代耶穌的出場,暗示耶穌就是那位能力比約翰更大的彌賽亞。在馬太福音的敘述中,約翰早已認出耶穌就是那位將要來的彌賽亞,而約翰自己正是為了祂而作先鋒。故此,當耶穌來要受施洗約翰的洗時,約翰認為耶穌根本不需受那象徵悔罪的洗禮(參6節),反過來自己應從耶穌受聖靈與火的洗(參11節)。但耶穌回應:祂受洗為了「盡諸般的義」。這不是指耶穌需要悔罪,而是指祂要通過受洗,表明自己要作罪人的代表,與罪人同在。如此,耶穌定意要配合上帝,完滿上帝的計劃。當耶穌受洗時,聖靈臨在祂身上。伴隨著聖靈的是父神的聲音,宣告耶穌是神的愛子。這宣告亦呼應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節,肯定耶穌是神所揀選的彌賽亞,要為全人類展開救贖。

反省

耶穌樂意與人認同,代表人施行救贖。在新一年的事奉中,你可以如何加大一點力度,以配合祂的計劃?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當社會事件把大部分的眼球及關注都投放在政治上的時候,求天父也讓我們不忘社會上仍然需要關心及照顧的一群。當「政治立場」影響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時,求天父幫助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的降生是為罪人,因為主曾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求主幫助我們成為尋求主、滿有耶穌的溫柔,但也堅定的人。
  • 經歷了2019年中開始的社會運動,香港政府的管治危機不斷惡化,一眾官員民望不斷下跌,祈求主帶領香港走出現時的困局,賜智慧和勇氣給我們,不單讓這場政治危機得到化解,更使香港在法治、民主、自由、人權等各方面都得到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