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3日, 2020

舊約經卷:賽四二1~9 週一
賽四二1~9

42:1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
42:2 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
42:3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42:4 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42:5 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他如此說:
42:6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
42:7 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
42:8 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
42:9 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

淺釋

這段經文是以賽亞書四首僕人之歌的第一首,可分為上下兩個部分。第一部分(1~4節)說明了神僕人的使命,就是要為地上的列邦帶來「公正」。
「公正」在和合本中譯作「公理」,基本意思是在量度時要用同一把尺,而不應有兩把尺,亦即要以同一標準來衡量事情的是非對錯和判斷人的好壞善惡。1節說是神親自揀選和扶持這僕人去實踐這使命,神把自己的靈賜給這僕人,代表他有神的同在,即他得到神的指引、靠着神的能力而行。
2~3節說明,甚麼事是這僕人為地上帶來「公正」時不會做的。他不會嘩眾取寵,即使遇到反對的聲音仍能堅忍面對。他也不像地上的君王,為了達到目的而犧牲那些弱者或沒有利用價值的人。4節說明這僕人的使命不會失敗。第二部分(5~9節)包含了神的兩段說話。第一段(6~7節)是神向僕人進一步解釋僕人的任務,就是要作地上萬民的「中保」和「光」。「中保」原文即「約」,僕人要把人帶回到神那裏,與神建立起生命之約。7節說明了「光」的含義,就要把地上萬民從黑暗的監牢(即活在罪中、遠離神、無望的狀態)中釋放出來,讓他們重新看見光明。第二段(8~9節)是神向猶大國民宣告,惟獨只有祂才是掌管歷史的主宰。

反省

4節中「灰心」和「喪膽」,分別與「壓傷」和「將殘」的字根相同,所以「不灰心」和「不喪膽」就表明神僕人也跟那些弱者面對相同或相似的處境。主耶穌基督以有血有肉地活在世上,不也是這樣嗎?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或安慰呢?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社會經濟轉型伴隨著激烈的社會衝突,如何認識和剖析這些衝突是學術界關注的問題。政府面對的挑戰包括:急劇擴大的區域及階層分化、嚴重的環境破壞、數量龐大的弱勢群體等。求神賜給國家領袖人及各級領導謙卑的心,能採納最有效的方案或措施回應問題,並且對症下藥,使民生得到最大保障。
  • 國內的宗教政策正逐步收緊,政府對於那些沒有進行登記的教會組織的行動升級。求神幫助內地教會,能懷著純良及智慧的心與政府交往,既能堅守真理的立場,也能為教會爭取更大自由度和運作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