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8日, 2020

十誡:出二十8~11 週二
出二十8~11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淺釋

「安息」原文可以解作「停止」或「放置」。從前以色列人受埃及法老所奴役,沒有安息,但他們的新主人──神卻賜予他們休息的時間。再加上,神在創世時也將第七日設立為安息日。故此,安息日是讓以色列人專注記念這位創造他們和拯救他們的神。學者指出,安息日的重點不在於停止工作,而在於專注敬拜神、學習神的律法、使人的心靈得到關顧和強化。第10節指出這命令的廣泛性,以色列中所有人,包括牲畜和寄居的都有份於守安息日,使他們的權利沒有被剝削。第11節指出,人之所以要守安息日,是因為神也在六日創造之後有一天安息,但這並不是指神停止祂對人的拱托與照管。若採用「放置」的意思,神將一切受造之物「放置」於第七日,更顯祂對人從不間斷的拱托著萬有,照管著一切受造之物。

反省

安息日不止於停下工作,更加於敬拜神、學習神的話語、做一些強化自己和他人的心靈的操練,這種操練對個人的生命,甚至所身處的群體能有所裨益。請想象一樣能強化他人心靈的事,於新年感恩期實踐。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當社會事件把大部分的眼球及關注都投放在政治上的時候,求天父也讓我們不忘社會上仍然需要關心及照顧的一群。當「政治立場」影響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時,求天父幫助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的降生是為罪人,因為主曾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求主幫助我們成為尋求主、滿有耶穌的溫柔,但也堅定的人。
  • 經歷了2019年中開始的社會運動,香港政府的管治危機不斷惡化,一眾官員民望不斷下跌,祈求主帶領香港走出現時的困局,賜智慧和勇氣給我們,不單讓這場政治危機得到化解,更使香港在法治、民主、自由、人權等各方面都得到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