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9日, 2020

十誡:出二十12 週三
出二十12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淺釋

神以「十誡」來教導以色列人有聖潔的信仰與生活。原文的「孝敬」有祈使語氣、作動詞,意思是沉重的、重量的,後來引申為受人尊敬的、受人讚賞的。父母除了有生育之恩及養育之恩,還有教育之恩。以色列人著重家庭教育:父母有責任把神的話語口傳教授給子女,而父親有責任把一些謀生技能教授給子女。「孝敬父母」的誡命,就是呼籲子女把父母及他們的教導珍惜看重地放在自己的生命中,子女也要在眾人面前給父母尊重、榮耀,以及光榮的地位。這誡命至少有兩個意義:一、對每個人都要謙卑,尊重地上的人倫關係的權柄,以致家庭關係美滿和榮辱與共。二、不論以父母為喻,或以父母的教導乃源於神的話語,「孝敬父母」都指向人對天父應有的尊敬,以致行事為人都榮耀天父。如此,人便蒙神賜福。

反省

中國人很重視「過新年」,提醒人要追求人倫和諧。不論你跟父母關係如何,請你思想一些具體行動,實踐「孝敬父母」的誡命,以表達你對天父應有的尊敬。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明年中事部全力拓展永光書院的校園福音工作,尤其針對中三或以上學生。求主加添聰明智慧予各導師助導,共同努力朝向此目標方向,讓每位在書院就讀的少年人,都蒙神旳救贖恩典,生命得以造就改變,將永光書院成為少年人的福音基地。
  • 新一年開始了,兒童主日學課程將逐步改革,其中先於小學組推行。求主看顧導師能慢慢掌握當中的要點及流程,也讓小朋友在真理的學習、屬靈的追求,以及與導師的關係上也能不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