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0日, 2020

十誡:出二十13 週四
出二十13

20:13 不可殺人。

淺釋

神命摩西將「十誡」刻寫在兩塊石版上。有猶太拉比認為,神把十誡分作兩塊石板,目的是讓神的子民有多於一個向度去讀十誡,好能更明白神的旨意。除了由第一誡直讀到第十誡外;拉比提出用橫向方式讀十誡,即把兩塊法版並排,第一誡就與第六誡平衡對照,如此類推,成為五組誡命。這樣看來,拉比指出第一誡是理解第六誡的重要礎石,「不可殺人」此誡命是建基於第一誡「我是耶和華,你的神」。神按祂的形象造人,給人一口靈氣,使人有生命氣息,成為有靈的活人。當人有計謀地奪取別人的生命時,就等於藐視神的創造,拒絕承認祂的名,篡奪祂在人生命中的主權,即是說否定了十誡的第一誡。主耶穌在論動怒的教導中(太五21~22),曾引用「不可殺人」,把人的焦點放在實踐律法的精義上而不是單單遵守規條。殺人只是向人動怒的極端結果,耶穌針對的是「動怒」就等於心裡殺人,拒絕接納生命,也就違背了律法的總綱愛人如己。

反省

新年感恩期選讀神的誡命,再次提醒我們生命在神手中是何等尊貴。當我們懂得欣賞、尊重生命時,不單實踐愛人如己,也是向世人作出信仰的宣告:神是我們生命的主宰。讓我們向神獻上感恩的讚歌。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2020年的事奉年度已經展開。今年的主題重點,是從知識、情感及意志三方面,引領弟兄姊妹建立起信仰人格的力量,在這紛擾的世代中活現信仰的真實。大堂在一月份為不同單位的事奉肢體編排了退修時間,盼望能讓小組能配合大堂的方向有焦點地裝備自己,盛載組員及初信者的生命。
  • 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和加利利團──是充滿活力和信主人數不斷上升的團隊。長者們在這裡結識新朋友、慕道、信主、洗禮、加入教會、得到同行,實在是上主對這三個隊工使用的成果。請為長者福音隊工代禱,求主繼續使用她們,讓她們更好地牧養長者,讓長者更懂得感恩、與主親近的生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