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5日, 2020

五倫之父子:弗六1~4     週三
弗六1~4

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6:2-3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淺釋

十條誡命的前四條是與神有關的,這「孝敬父母」的第五條誡命,是與人有關的誡命的「第一條」。所以使徒保羅指出「孝敬父母」乃「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十誡必須從神與祂的子民訂立盟約的角度來理解。盟約既是神賜人的恩典,守好這十條誡命就不是人為賺取好處的結果。神的子民必須遵守這些誡命,以感恩的心持守盟約。所以,遵守盟約就屬於整個蒙恩的群體,而這也是個人責任的根據。因此,保羅指子女要尊敬父母,使父母得榮耀;同時,父母也要按真理和以智慧教導子女,使子女過聖潔的生活。家庭與個人的責任在此達到圓滿的整合,就是「得福」!「得福」希臘文的意思是指「前途一片光明」。神是一切美善事物的源頭,倘若我們遵守神所吩咐的,得到神所賜下的自然之恩和救贖之恩,我們的一生就必然順遂,走得通。

反省

作父母要分嚐「天父」的心腸,作子女要有榮耀「天父」的志向。在新年期,讓我們反省自己在家庭中的信仰實踐,並好好計畫新一年怎樣透過家庭見證來抓緊應許、榮耀天父。

代禱

慈愛的天父:
祢坐著為王,我們是祢地上的子民。面對疫情的擴展,很多市民活在憂心及難過當中,求祢賜予我們愛心及力量,積極關顧肢體及鄰舍,幫助他們能找到真正的盼望!父神啊,求祢賜予政府官員有聆聽的耳朵、愛民的心懷,務實地做好防疫工作。求祢保護醫護人員及他們家庭有平安,因為他們都是我們所關愛的鄰舍及防疫的軍隊。現在雖然停課,很多大專院校沒有停學,安排大專生透過網絡上課。求祢幫助大專生有專注及使命感地把握學習機會,善用時間裝備自己。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