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6日, 2020

五倫之夫婦:西三17~19    週四
西三17~19

3:17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3:18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裏面是相宜的。
3:19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

淺釋

西三18~四1被稱為「基督徒家庭法則」,表達格式和內容與弗五21至六9相近,涵蓋當時社會三種基本的人倫關係:妻子與丈夫(18~19節);兒女與父母(20~21節);僕人與主人(三22~四1),而統合這三種關係的指導原則是「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17節)。「家庭法則」在希羅時代源遠流長,認為男人要先使家庭穩定,才能建設一個安穩宜居的城市。在當時的父系社會中,無論是妻子、兒女或僕人都要順服掌權的男人。保羅並不是叫信主的人脫離當時的生活處境和文化,卻是以信主後的「新生活」,在主裡關係更新的導向,勸勉信徒怎樣與未信的人相處。保羅強調他們不但服從社會規範,更是服從於基督。從信仰角度看,妻子「順服」丈夫並不是為滿足世界所定的規條,而是更高的屬靈要求,「順服」建基於效法基督捨己犧牲的愛,不是出於個人意志。

反省

保羅的表述巔倒了當時的社會文化,先跟向來被視為附屬的妻子發言,反而不是勸誡主導一切的丈夫,將他們行使權柄的權力置於基督的主權下。保羅把維繫家庭及社會和諧的責任交在相對權力較少的一方。世人都認為權力大的人才能做到事,但屬靈的國度卻不是這樣。當我們以為力量微小,對傳福音見證主名的貢獻有限時,今天經文帶給我們什麼提醒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今天全城面對人生逆境,內心不安,
求祢使我們謙卑在祢面前,看到生命的盼望是從祢而來。
幫助我們在疫情越來越嚴重的時候,持定祢是我們的拯救,
使用我們微小的力量,在不安的處境中,以祢的愛去安慰和激勵世人。
主耶穌,我們心繫醫護人員,及那些在容易受感染的環境工作的人,
求祢施恩,保護他們身心安康;
求祢賜予智慧給醫學團隊,盡早研發治療的疫苗。
求祢鼓動為政的憑良知施行防疫措施,
有保護市民的心懷,以市民的福𧘲為依歸。
奉主耶穌基督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