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7日, 2020

五倫之兄弟:太廿一28~32 週五
太廿一28~32

21:28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做工。』
21:29 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
21:30 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
21:31 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
21:32 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裏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淺釋

這是一連三個比喻的第一個,用意都是針對當時那些棄絕主耶穌和施洗約翰的猶太宗教領袖,主耶穌在第31下~32節已清楚地解釋了這比喻的對象和其教訓。故事的佈局與路十五那浪子的比喻相似,一個人有兩個兒子,這人吩咐他們往葡萄園工作。大兒子說了不去但去了,小兒子說了會去但不去,兩人同樣地經過一個改變主意的過程(和合本譯為「懊悔」)。宗教領袖們其實也有機會回心轉意,由拒絕耶穌/施洗約翰的態度中懊悔,改變他們的行為,如此他們必定蒙神悅納。然而,他們卻選擇了小兒子的路,雖有深厚的猶太傳統在前(他們也樂於接受和持守),但卻未能從這傳統的智慧中看出主耶穌/施洗約翰正是神所差派來的,反而執意要殺害他們。沒有猶太人願意接受「你們並非事奉神」的嚴重指控,然而,人所做的事是否神的工,卻只有神才可以定奪。

反省

古語說「兄弟如手足」,但兄弟性情各異,行為各走極端,甚至關係疏離,卻是現代人常有的現象。你有兄弟姊妹嗎?是否都成了主內的肢體?你關心他們的永恆福祉嗎?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
昔年祢面對著頑梗的猶太同胞,亦不禁在橄欖山上為他們歎息,但祢卻依然盡上最大氣力,期望他們最終能及時懊悔。

慈悲的天父,
祢賜給我們當中不少肢體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但可能因為大家一起長大,了解得深,說話更不留情面,關係往往比不上知己朋友。求天父憐憫我們,免得我們不但未能領兄弟姊妹歸主,更反而成為他們信主的絆腳石。
願天父看顧和加力,使我們為兄弟姊妹得著永恆的福樂加倍著緊!

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