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8日, 2020

五倫之朋友:箴廿七17 週六
箴廿七17

27:17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淺釋

上半節經文「鐵磨鐵」的「磨」字,原文是一個用途廣泛的介詞,意思包含:由於、朝著、針對、為了、在旁邊、採取某種工具或方法……等。「磨出刃來」原文是一個字,更準確的翻譯是「使其鋒利」。下半節原文直譯是:「相同道理於人磨朋友的臉」。「朋友」原文的意思是:伙伴、親如兄弟的摯友、同盟者。「臉」在本節經文是相關語,原文又可意指鋒刃,也指人的頭腦、智慧與品格,在互相砥礪下,就有如一把磨得鋒利的刀,閃耀出光芒。在舊約聖經,當「磨」字用之於人,一般是指言語,面磨面即是善意和建設性的批評,這是「朋友」應有之義。

反省

請反省自己曾幾何時聽不進「朋友」的批評;又曾幾何時逃避履行發出善意和建設性批評的「朋友」之義。並向主祈禱,求主加你力量,對肢體演活「朋友」的角色。

祈禱

慈愛的天父:

當我們仰望天際,日、月的光芒,星海的浩瀚都一同見證祢的偉大,我們知道祢是大能、至高的掌權者,萬有的權柄都在祢手中。

當我們想到祢為拯救世人,忍受與獨生愛子割離之苦痛,差派耶穌基督以自己的生命承擔人的罪價,我們看見祢對人毫無保留的愛。

當我們按手胸前,回顧祢差派聖靈內住我們心裡曾經所作的工,我們確定祢與人同在的恩典與真實。

天父,因為祢的大能、對人無保留的愛、與人同在的恩典,我們向祢祈禱:

求祢激發每一個人的良知,讓人能知罪和改過,不再罪上加罪;

求祢平息我們城市因新肺炎疫症引發的恐慌,幫助我們辨別是與非、真與假,拒絕謊言;

求祢保守我們每一個相信祢的人懂得愛與守望的道理,在這漸陷恐慌的城市行出天父兒女的生命見證。

求祢讓我們的城市免受這疫症的病災與謊言之災。

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