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2日, 2020

詩篇:詩一一二 週三
詩一一二

112: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
112:2 他的後裔在世必強盛;正直人的後代必要蒙福。
112:3 他家中有貨物,有錢財;他的公義存到永遠。
112:4 正直人在黑暗中,有光向他發現;他有恩惠,有憐憫,有公義。
112:5 施恩與人、借貸與人的,這人事情順利;他被審判的時候要訴明自己的冤。
112:6 他永不動搖;義人被記念,直到永遠。
112:7 他必不怕凶惡的信息;他心堅定,倚靠耶和華。
112:8 他心確定,總不懼怕,直到他看見敵人遭報。
112:9 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他的角必被高舉,大有榮耀。
112:10 惡人看見便惱恨,必咬牙而消化;惡人的心願要歸滅絕。

淺釋

這是一首智慧詩,闡述了義人與惡人的本性與命運,指出智慧所帶來的福氣。義人敬畏神及喜愛祂的命令(1節),心意堅定地倚靠神(7~8節),因此,他們面對著人生中的「黑暗」(4節)、「凶惡的信息」(7節)及「仇敵」(8節), 他們從心思意念到信仰實踐都流露出「不怕」、「不動搖」及「心確定」(6~8節)。由於義人深信神是終極的判官及榮耀的拯救者,因此,義人在逆境及惡人當道時仍清楚神的工作,明瞭惡人的結局:「遭報」(8節)、「消化」及「滅絕」(10節)。綜合全詩,義人是「有福」(原文有「前途一片光明」的意思),這「有福」展現於:一、家族的強盛及後代的的蒙福(2~3節);二、施恩與人及祝福他人(5及9節);三、在逆境中綻放出信仰人格的力量,展現神的性情(例如施恩、好憐憫、行公義)。

反省

也許,我們很確定惡人的結局,也甚願「看見敵人遭報」。然而,我們憑甚麼確定自己在神眼中為「義人」?特別在逆境中,神的命令怎樣改變著我們的本性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
求祢垂顧我們的城市和國家,拯救我們脫離病疫與人禍。當疫情擴散時,我們為著人的罪所帶來的禍患悲傷難過,求祢叫人悔改歸向祢。同時,我們為著醫護團隊、檢疫把關的人員、清潔工人及發揮互助的市民擺上感恩,求祢保護他們及他們的家庭免受病毒侵害。在越發艱難的日子,願我們成為祢所賜福的群體,把握在世的日子,更深刻認識祢、更虔誠敬愛祢、更緊緊跟隨祢,成為祢傳遞愛、平安與恩惠的管道!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