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5日, 2020

罪中的呼求

文:曾寶玲牧師

耶穌是要透過揀選猶大,讓我們知道不管我們本性如何、生命光景怎樣,過去是多麼的不堪回首,即使仍然還在罪中,祂都樂於給我們機會,要我們成為祂的門徒;藉著跟隨祂,我們的本性與命運一天一天得以改變。

詩卅八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
3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
4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5 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
6 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
7 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
8 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裏不安,我就唉哼。
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
10 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
11 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
12 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
13 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
14 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
15 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神啊,你必應允我!
16 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
17 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18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19 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
20 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
2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2 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


經文淺釋

這是〈詩篇〉七篇「悔罪詩」之一,題注的「紀念詩」是指求神留意並付諸行動。詩人為自己的罪過懺悔,同時也承認重病和遭受的迫害皆因犯罪之故(3 ~ 5、18 節),因此在神面前祈求赦免和醫治。全詩可分為三段:首段1 ~ 8 節,流露因罪所受身心靈的重擔;第二段9 ~ 14 節,進深揭示罪中心靈的孤單;最後15 ~ 22 節以向神認罪為唯一的盼望。每一段都以呼喚神為開始(1、9、15 節),最後兩節更是極力求神幫助(21 ~ 22 節)。

在罪中的呼求,詩人沒有半句怨言,反而仰望等候神的拯救(15、22節)。因為他心靈深處知道這個千古不變的真理:罪的懲罰,其實是出於神恩慈的管教。從這個角度來看,詩人所披露的心路歷程,實在驗證了神的公義與仁慈。

思想問題
  1. 我們曾否落在詩人所描繪的景況中,身心靈都受到極大的創痛,而這是因為我們犯罪之故?
  2. 在難以安寧的景況,聽不明也說不清(13 ~ 14 節),詩人帶著他的創痛來到神面前坦然的傾訴和認罪。這提醒我們甚麼?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以公義顯出祢的仁慈,祢用罪的苦果來管教我們,為的是讓我們被挽回、得救贖。天父,我們感謝祢,求祢在管教我們的時候,賜我們勇氣和力量,教我們常常想起主耶穌的話,靠近主的十字架,經歷祢赦罪的恩典,讓我們的生命再次榮耀祢。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烏克蘭
巴拿巴事工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希望教會的延伸事工,有很多外展事工如照顧吸毒及酗酒者,並提供培訓給復康者,使他們可重新投入社會工作。求神激勵事工的負責人,加添他們的力量,與那些生命破碎的,生活在困苦中的人分享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