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1日, 2020

聖經,太好看!

文:潘耀倫牧師

倚賴聖經學者為我們苦心發掘的歷史背景,然後盡力為經文提出有理有據的理解,已是樂趣無窮。誰也不要自以為擁有絕對答案,只管開放地討論便是。

詩一零二1 ~ 11

1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容我的呼求達到你面前!
2 我在急難的日子,求你向我側耳;不要向我掩面!我呼求的日子,求你快快應允我!
3 因為,我的年日如煙雲消滅;我的骨頭如火把燒著。
4 我的心被傷,如草枯乾,甚至我忘記吃飯。
5 因我唉哼的聲音,我的肉緊貼骨頭。
6 我如同曠野的鵜鶘;我好像荒場的鴞鳥。
7 我警醒不睡;我像房頂上孤單的麻雀。
8 我的仇敵終日辱罵我;向我猖狂的人指著我賭咒。
9 我吃過爐灰,如同吃飯;我所喝的與眼淚攙雜。
10 這都因你的惱恨和忿怒;你把我拾起來,又把我摔下去。
11 我的年日如日影偏斜;我也如草枯乾。


經文淺釋

詩一零二1 ~ 11 是一段個人的哀歌,但亦可能是借喻手法,病者其實是錫安(第13、16 及21 節)。詩人認為人生的禍患(如惡疾)必與人的行為有關,人既得罪了神,便會招惹神的忿怒。這不是出於神的性情兇惡,因為聖潔的神懲治罪惡,乃是本性使然,是神對罪的自然反應。第3 ~ 5 節描述詩人病情嚴重,骨瘦如柴,彷彿會隨時喪命。第6 ~ 8 節則用上不同意象,描述詩人身在病榻之中,洶湧的思緒令他在夜間不能成眠,孤苦無依;兼且仇敵惡形惡相,罵個不停,這可能包括嘲諷他沒有神的護佑。第9 ~ 11 節道出以淚洗面,命不久矣,也直接道出疾病的起源:是神令他如此。這是詩人的信仰,其意是一切禍福皆出於神。與其說這世界觀不合時宜,不如說是出於詩人對神的敬畏。

思想問題

文明的進步使人類能對生活經驗提出眾多合乎科學的解釋,不會將任何事都歸因於神的作為。然而,這種思想方式的漏洞又在哪裏呢?神只能在我們自己應付不了生活時才值得我們敬畏嗎?



禱文

慈悲的天父,

今時今日,想要認識祢的人,就是憑著聖經來認識祢!祢藉著祢的話語與人互動,又促進人與人的互動;祢啟示了自己,又啟發了尋求祢的人。這段日子,我們集中精神看基督受難的敘事,求祢開恩,讓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基督。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肯尼亞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差傳部在肯尼亞有兩項事工是需要我們支援和禱告記念的,包括在東非四個不同地點開設衛星聖經學院,培訓神的用人;又在奈羅畢支援七位當地宣教士在東北部接壤索馬利亞的地區,向未聞福音的族群傳福音。求神堅固當地宣教士的心志,保守他們的平安,在動盪地區中撒下福音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