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11日, 2020

封墓措施

文:黎汝佳牧師

但願祢救贖的恩情,永遠烙印在我們心中,成為愛的印記和激勵的動力。

太廿七62 ~ 66

62 次日,就是預備日的第二天,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來見彼拉多,說:
63「大人,我們記得那誘惑人的還活著的時候曾說:『三日後我要復活。』
64 因此,請吩咐人將墳墓把守妥當,直到第三日,恐怕他的門徒來,把他偷了去,就告訴百姓說:『他從死裏復活了。』這樣,那後來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利害了!」
65 彼拉多說:「你們有看守的兵,去吧!盡你們所能的把守妥當。」66他們就帶著看守的兵同去,封了石頭,將墳墓把守妥當。


經文淺釋

經文的敘事反映事件異乎尋常:竟由過往並無交往的兩個組合—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打破安息日的規矩,一同去游說羅馬政府,要對耶穌安葬的墓穴設置高度嚴密的封守措施。還有,大祭司是可以調動守殿衛隊,獨立處理其事的。所以,這段敘事的目的,是暴露大祭司和法利賽人集團,為了對抗耶穌自言會從死裏復活的預言,杜絕有門徒來偷屍,而希望取得官方正式認可的陰險圖謀。大祭司和法利賽人稱彼拉多為「大人」,希臘文是「主」,意即他們竟將稱呼神的稱謂,用在一個羅馬帝國的官員身上,可見他們媚俗的醜態已到達何種地步。
他們又稱神子耶穌為「誘惑人的」,就是「騙子」的意思,他們說祂「還活著的時候」就反映出,他們對耶穌的死深信不疑。他們不單拒絕承認神子耶穌,甚至到祂死後,仍然窮追猛打,可見他們的罪孽是何等的大!彼拉多也好不了多少,他雖認同大祭司的建議,卻不肯動用自己的資源分毫。

思想問題
  1. 默想人性:人的邪惡、愚昧可以陷溺到一個怎樣的地步,請審視自己人性中所隱藏、潛伏的毒根和邪惡。
  2. 默想神的大能:神可以將人的錯誤、邪惡扭轉為其達致美善目的的工具;我們也為神在自己生命中所成就的大恩而獻上感恩。


禱文

慈悲憐憫的天父上帝,我們滿心感謝讚美祢,我們在祢面前,不但一無可誇,更是卑劣頑梗,一無是處。但因天父祢的慈悲憐憫,甘願賜下自己的獨生兒子,紆尊降貴來到人間,受苦受難且死在十字架上,救贖我們。但願祢救贖的恩情,永遠烙印在我們心中,成為愛的印記和激勵的動力。我們誠心的祈禱,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多明尼加共和國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多明尼加展開了興建會議中心的工程,主要用作事工的會議室、辨公室及訓練中心,第一期工程因缺乏資金而仍未完工。多明尼加共和國的犯罪、吸毒和暴力問題一直很嚴重,不少生活貧苦的人因得到當地教會的幫助而生活有所改善。求神藉著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差傳部在這裡的福音工作,為社區帶來改變,讓人經歷基督耶穌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