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月12日, 2020

她們只是幾個無知的婦女?

文:潘耀倫牧師

耶穌從死裏復活

【第一站】

太廿八1~7

1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3 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4 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5 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6 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7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經文淺釋

在主耶穌復活的早晨,兩位見證著祂死亡和被埋葬的婦女,去到耶穌的墓園。她們經歷到地震,遇見「相貌如同閃電」的天使,而地震和閃電都是主耶穌指出的末世臨到的兆頭!猶太人相信地震是由天上的事引起的,這說明主耶穌復活是一件神聖和充滿震撼力的事!婦女們「害怕」,因為事情發生得太突然。天使知道她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意即她們是前來尋找死人,但「祂不在這裏」,那是「已經復活了」的結果。復活的基督仍保存「那釘十字架的」這名號,證明釘十字架並非一段必須盡快被遺忘的悲慘歷史。天使再次說「祂從死裏復活了」(第7 節),吩咐婦女們「快去」告訴門徒這個大喜的信息。而且,主耶穌必履行祂與信徒的約定,在加利利與他們重聚。

思想問題
  1. 過去一個月的操練,如何幫助我們從今天起為「主耶穌活著」而歡天喜地呢?
  2. 惟有當我們常常自問:「這怎麼可能?!我們才不會把它看得太理所當然。主耶穌復活的大能,要怎樣在我們身上彰顯呢?


禱文

慈悲的父神,
願祢得著最高、最大的榮耀,因為今天祢徹底地得了勝!

親愛的主耶穌,
我們歡迎祢!從今天起,請讓我們追隨著祢,細聽祢的事跡和教導!

領我們進入真理的聖靈,
我們投靠祢,求祢引領我們親近主,加力給我們聽從主,助我們活出愛、喜樂與平安!

禱告奉主耶穌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