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月14日, 2020

「不要摸我」

文:曾寶玲牧師

復活之主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第三站】

約廿11 ~ 18

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12 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裏。」1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15 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便去取他。」16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經文淺釋

抹大拉的馬利亞在安葬以後第三天,便按猶太人的常例,要去膏耶穌的身體。一見墳墓空了,她便不假思索地斷定耶穌的遺體是被取去了。

馬利亞縱然看見了墓口大石頭被挪開、兩位白衣天使在空墳裏出現,甚至復活的耶穌向她顯現,她仍舊是一口咬定有人把耶穌的屍首取走了。在她腦海中根本沒有復活的概念,一見到空墳,她就作最壞打算,沒有留一點空間讓希望、樂觀進入。她為失去了耶穌的遺體而傷心,卻對活生生在她面前出現的耶穌視而不見(14 ~ 15 節) 。

馬利亞的反應顯出她的無知(對真理、對耶穌)與遲鈍的信仰,後來耶穌充滿愛的呼喚,讓馬利亞改變過來。耶穌又邀請馬利亞踏上信仰歷程的新階段,是她在耶穌肉身的日子裏,從未體驗過的屬靈關係。(16 ~ 18 節)

思想問題
  1. 馬利亞一大清早跑進墳墓,期待見到的是一具無生命、無動力、無感覺,只可「移」、「放」、「取」(15 節)的屍首。我們卻明白主已復活,對與復活主的相遇有何期待?
  2. 整個敘述的突破在於兩位主角的相認相遇,彼此呼喚對方的名字。我們聽到主的呼喚、熟悉主的聲音嗎?


禱文

復活的上主,

我們是蒙恩的罪人,卻容易執著自己、依戀過去,求祢幫助我們學習交出,讓天父看顧,開展新的生命路。也求祢開我們的眼目,除掉我們的盲點,幫助我們不再從世俗線性、毫無永恆向度的角度去看所遭遇的人與事,乃是以立體思考(即從永恆、從神與救贖)的角度去看,就能經歷到生命的更新和改變。

奉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