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月15日, 2020

耶穌是親自向人顯現的復活主

文:麥日強牧師

復活之主在以馬忤斯路上顯現

【第四站】

路廿四13 ~ 27

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19 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經文淺釋

「正當那日」是指耶穌被釘死的第三天,也就是婦女黎明時來到耶穌墳墓,發現墳墓是空的,並即時告訴門徒的同一天。「門徒中有兩個人」親耳聽到婦女講述不尋常的事,就是在墳墓中找不到耶穌的屍體和遇到天使的事。對於婦女的說話,眾人有不同反應,彼得即時跑去墳墓求證,這兩個人卻選擇了離開耶路撒冷。「耶穌親自就近他們」這描述,說明耶穌一如既往地與他的門徒同行。「迷糊」原文是被動式動詞,有被捉住和囚禁的意思,有聖經譯本譯作「受到限制」、「被抑制著」。因為眼睛「迷糊」,所以他們不認得耶穌。要留意的是,耶穌沒有立即向他們提示自己就是復活了的耶穌,而是引導他們回顧關於祂的事情,指出舊約聖經早已記載了先知關於祂受害與復活的預言,並再一次教導他們舊約聖經中關於祂的記載。

思想問題

革流巴二人曾經跟隨耶穌,他們又親耳聽到婦女在耶穌墳墓的經歷,但卻選擇離開耶路撒冷。聖經對他們二人的記載,給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以自己的生命成就救贖之恩,並勝過死亡賜人生命的盼望;感謝祢沒有因為人的軟弱與叛逆而放棄對人的愛;感謝祢對我們的忍耐與扶持;感謝祢賜下讓人認識祢的途徑。恩主,求祢除掉我們的自限,幫助我們持續恆常的讀經、靈修操練,好讓我們能更深的認識祢;求祢幫助我們向祢交出生命的主權,接受祢藉聖經和聖靈給我們的教導,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祈禱是奉祢─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