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月17日, 2020

知、情、意的互動

文:周健雄牧師

復活之主向門徒顯現

【第六站】

路廿四 36 ~ 49

36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38 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41 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42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經文淺釋

這是以馬忤斯故事的後續。主耶穌向門徒顯現,以「平安」的祝福問候門徒,邀請他們看和摸祂手、腳上的傷痕,更在他們面前進食,證明祂確實已從死裏復活。門徒的反應從起初的「害怕」,到「愁煩」(「疑惑」的意思),到「喜得不敢信」,如實地反映他們的情緒變化。主耶穌向門徒顯現,為的是開啟他們的心思意念,讓他們明白,原來律法、先知和詩篇指著祂的話都在祂身上應驗了。祂就是世人一直等候的基督,而祂對全人類的救贖大功,必須藉祂的被害、受死並復活的過程來達致。而門徒必要得著能力,為祂的捨身救贖,並從死裏復活,向萬民作見證。

思想問題
  1. 你曾經有過不知所措的時候嗎?你當時的靈性光景如何?你是如何走出這困境的?
  2. 你曾經有過神臨到你的處境,介入你生命之中的屬靈經驗嗎?神當時如何讓你明白,祂不會丟棄你,要保護你、扶持你?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賜下聖言,讓我們有真理可依。
感謝祢賜我們思辨能力,使我們明白真理。
感謝祢賜我們屬靈情感,使我們感通真道,領受真愛。
感謝祢賜我們堅定的意志,以一生的忠貞,回應祢的大愛。
願我們用盡我們一生的知、情、意,無論世道如何,努力為祢作見證。
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