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6日, 2020

福音書:太五3~6(和修版) 週日

太五3~6(和修版)

5:3 「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5 謙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
5: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淺釋

「八福」的「福」字,指一個人因為重建與神的關係而得著整全的生命,前景一片光明。那麼,人要怎樣才能達至這境地呢?3~6節提出了四大要素。首先,「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貧窮」有兩重意思,一指「貧困」,一指「謙卑」;貧困表示人的屬靈資源的先天不足,正因不足,就要謙卑地來到神前,全然依靠祂的供應和餵養。這種自覺不足的靈性渴求,就是生命長進的動力。第二,「哀慟的人的有福了」,「哀慟」的意象是借用以賽亞書六十一章2~3節的信息,指人若能為己罪和群體的罪而哀慟痛悔,尋求神的赦免,並立志離罪,生命就有出路。第三,「謙和的人有福了」,「謙和」舊譯「溫柔」,原文是的意思是「馴服野獸」。人的性情猶如野馬,必須在徹底馴服之後,強大的力量才能夠被使用。人若能約束自己,有力而不濫用,卻願意被神所用,像亞伯拉罕一樣全然聽神的話,就必像亞伯拉罕一樣承受土地,代代傳承不替。第四,「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義」首先指神的義,就是真理,其次是指人的義,即是指「在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如飢似渴地追求真理,行神看為好為正的事,就必要得著神真理的豐足的餵養。

反省

面對今天的疫情,我們該怎樣做才可以成為「有福」的人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袮爲我們犧牲性命,又藉著復活爲我們成就救恩,讓我們藉著袮的恩典憑信得著進天國的盼望。我們本為不配的罪人,卻蒙袮接納和陶造。求袮叫我們在逆境中牢牢記著袮的訓誨,每時每刻都活出天國子民的生命,成爲真正蒙福的人。又求袮使用我們作袮愛的流通管子,在人貧乏之際伸出援手,在人傷痛之中送上關懷,在人絕望之處播下福音的盼望,讓更多人認識袮和仰望袮,好讓他們也與天國有分。因爲袮不願一人沉淪,乃願萬人得救,願袮的旨意成全。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