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7日, 2020

舊約經卷:賽五十4~9上 週一

賽五十4~9上

50: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0:5 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50:6 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
50:7 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
50:8 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可以與我一同站立;誰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
50:9 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

淺釋

經文來自以賽亞書四首僕人之歌的第三首,勾劃出神僕人應有的典範,而這正好跟那些不順服的以色列民(賽四十九14~五十3)形成強烈對比。這段落可分為三個部分。4~5節(僕人聆聽和受教):神持續地每早晨喚醒和打開僕人的耳朵,使他在聆聽了神的教導後,堅守神的教導,忠於(「沒有退後」)神的心意,也知道要說甚麼話來扶持(即「彎低腰扶起」)那些軟弱跌倒的人。6節(僕人忍受逼迫):這位堅守神教導的僕人,即使面對別人的侮辱和苦待,仍無畏無懼、堅忍不屈。
7~9節上(僕人信靠神):僕人堅忍不屈,是因為他知道神必幫助(7、9節)。這並非代表僕人不用再面對逼迫,但在神的幫助下,這一切都不能摧毁他的尊嚴,打沉他的意志;也因為僕人知道神站在他的一邊,並會在那些指控他的人面前,為他辯護並要宣判他無罪。僕人稱呼神為「主耶和華」,強調耶和華是他的生命之主,他降服在耶和華的主權之下。

反省

堅守神的教導,拒絕以屬世的方式而行,很可能會引致世界之子的非議甚至惡意攻擊。你在哪些方面也遇到類似的挑戰?這首僕人之歌對你有何安慰和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啊!感謝祢的恩惠,讓我們蒙福成為祢的僕人。主啊!我們立志委身事奉祢,但卻總是看到自己肉體中的軟弱和有限。主啊!我們本是出於塵土,因此,懇求祢每早晨喚醒和打開我們的耳朵,賜我們受教的心靈,使我從祢的話語中得着安慰、啟發、指引、堅固和激勵,以致在面對邪惡俗世的挑戰和攻擊時,我們能依靠祢的大能堅守信念、站穩立場、決不退讓。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