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日, 2020

使徒行傳:徒二29~35 週二

徒二29~35

2:29 「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裏。
2:30 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2: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2:32 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2:33 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2:34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2:35 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淺釋

彼得被聖靈充滿,傳講了耶穌的受死與復活事跡後,進而向群眾進一步說明:耶穌就是基督,是猶太人所盼望的救主。由於當時猶太人常認為基督必是大衛的子孫,彼得就以此為說明的切入點。彼得稱大衛為先知,是要強調大衛的詩篇內藏了不少關於基督的預言。大衛早已死了,這些預言在耶穌身上應驗:在詩一三二11,神應許必從大衛的後裔中「坐在你的寶座上」,代表祂永遠掌有王權。在詩十六10,耶穌的復活也應驗了神應許「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主對我主說」一句引述自詩一一零1,原是描述神向受膏君王說話,彼得借這話來指明父神和基督的關係,並指出耶穌的復活升天,應驗了「你坐在我的右邊」一句,再度證明耶穌就是大衛所預言的基督,是神的兒子,並已戰勝死亡,永遠作王掌權。

反省

彼得明白猶太人視基督是大衛子孫,故以此作為傳福音的切入點,並以相關的舊約經文來解釋使徒在五旬節的經歷,證明耶穌就是眾人所盼的基督。你看到別人對福音的需要嗎?你可以以甚麼切入點,將聖經的真理向人分享?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已應驗聖經所預言的,勝過死亡和陰間的權勢,並且復活升天;現今坐在父神的右邊,替我們祈求;將來祢必在榮耀中再臨。面對社會當前不安的氣氛,以及疫情在全球持續的蔓延,祈求主聖靈幫助我們,持守信心,常存盼望,以不息的愛關懷身邊的人,讓世人都看見祢的真實,把握機會回轉歸向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