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誰在明爭暗鬥? 3月16日, 2021

要棄絕那種只有自己是「正道」,要人跟自己走的想法,甚至因此忽略了基督信徒要有的愛和接納,這樣行的人隨時會使別人及自己與神國無分。

可九38-41(和修版)

38 約翰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 我們就阻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39 耶穌說:「不要 阻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的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40 不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41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 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一定會得到賞賜。」

經文淺釋

〈馬可福音〉第九章以三文治的寫作方式來表達,意思就是說兩個故事前後相關連,但中間會加插另一個故事,襯托著相同的主題。〈馬可福音〉九章38~41節就是加插在相關聯的上文33~37節和下文42~50節中間,因此這三個段落可按序作一個整體去閱讀和理解。

〈馬可福音〉九章38~41節講述門徒看見一個奉耶穌之名趕鬼的人,但因為這個人一直以來都沒有跟隨著門徒,即是「他不是同我們同一夥的」,所以門徒便阻止他繼續趕鬼。在福音書成書的時期,「奉耶穌的名趕鬼」已成為一句有獨特含義的句子,肯定耶穌的權柄甚至神性。但在耶穌傳道之時,縱使有登山變像或彼得宣認耶穌為基督等事跡,耶穌的神性還未廣泛在信仰群體,甚至門徒中間被確認。

從新約聖經可見,早期教會其實由不同信徒群體組成,但不同群體之間存在著不信任、猜度,各群體看到的只是自己。馬可講述這段事跡,目的正是要對第一世紀的信徒作出教導。

思想問題
  1. 耶穌提醒門徒,不要惟我獨尊,要接納與我們不同的人。在與信者或未信者的相處上,這給我們甚麼的反思和挑戰?
  2. 留意耶穌既指出得賞賜的原則,但也同時道出被拒神國之外的可能,我們當如何謹慎自己?
文章分享

忙碌了一整天,丈夫在睡前想看看新聞,正隨手按電視遙控時,卻被太太指責在看三色大台⋯⋯不知大家有否遇上以上或類似的情況?!「爭」,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可謂司空見慣。

「因為他不跟從我們」(38節下)凸顯一班門徒的心思,他們豈不在想:我們正在做的事是多麼有意義!多麼值得人去跟隨!但這個人,他沒有跟隨我們,所以他是「名不正、言不順」的,該要阻止。但耶穌怎樣回答門徒?或者馬可怎樣用耶穌的回答提醒第一世紀的基督徒?「不要阻止他⋯⋯不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39~40節)門徒心中仍有不憤、仍在爭議⋯⋯

「爭」,似乎是馬可連貫這三個段落的線索。在第一個段落(33~37節),門徒正在爭論誰是最大的,耶穌回答「若有人願意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35節)。馬可似乎想向第一世紀信徒傳遞這信息:不要爭論誰更重要,如果你相信自己所吶喊、所持守的東西是正確,你就去服侍人吧。這包括服侍那些吶喊或堅持著和你不一樣信念的人。

至於在第三個段落,耶穌很嚴厲地告誡,切勿讓人以及自己在信仰上跌倒(42~50節)。這裏馬可引用耶穌的教導,特別要指出:要棄絕那種只有自己是「正道」,要人跟自己走的想法,甚至因此忽略了基督信徒要有的愛和接納,這樣行的人隨時會使別人及自己與神國無分。

當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持守的那個信念是絕對的「真理」,當他們衛道迫切到了一個地步,認為他們持守的東西是「至啱」,別人理應要聽從他們,跟他們走,教會群體之間便會出現互不信任,爭議和分裂往往就是這樣開始的。

今天,我們是否同樣跌陷其中,自己走失了,還要絆倒別人?!願上主垂憐!願我們聽祂的話!

禱文

慈愛的天父,在十架前,我們承認我們在信仰的路上愈走愈容易變得自以為是,求祢垂憐!主耶穌,求祢教導我們持守對信仰的赤誠,珍視和接納與我們不同的人,因祢的國度宏大。願聖靈賜我們有寬廣的心。惟願三一神的福音傳遍天下、改變人心!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