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我們與不信悖謬的距離, 3月27日, 2022

我們與不信悖謬的距離

【路九37~43上】(和修版)

37 第二天,他們下了山,有一大群人來迎見耶穌。
38 其中有一人喊著說:「老師!求你看看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子。
39 他被靈拿住就突然喊叫,那靈又使他抽風,口吐白沫,並且重重地傷害他,不輕易放過他。
40 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那靈趕出去,他們卻不能。」
41 耶穌回答:「唉!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和你們在一起,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你的兒子帶到這裏來!」
42 他正來的時候,那鬼把他摔倒,使他重重地抽風。耶穌斥責那污靈,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
43 眾人都詫異神的大能。

經文淺釋

這事件源於一位父親為其被鬼附的獨生子尋求幫助,而時間發生在耶穌兩次預言祂受苦犧牲之間。耶穌在山上向「入室門徒」彼得、雅各、約翰變像顯榮及預言之後的那一天,他們下了山、正與其餘九位門徒會合之時,他們卻遇上了那位父親。<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兩卷福音書均補充記述了沒有一位門徒能成功趕鬼、治病。耶穌聽了那父親的懇求,理解父子所受的煎熬,以及知悉事情的細節,便先以沉重的語氣哀歎門徒及群眾為「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不信」是意指抗拒真理,「悖謬」是指思想與價值的扭曲。耶穌這哀歎揭示了父神的忍耐:世人心裏充滿了疑惑、錯誤的教導及扭曲的榜樣,導致他們一方面生命藏污納垢,使罪惡權勢張狂;另一方面他們抗拒接受救主及其拯救的行動,以致人生的追尋成為了自我的實現。對於門徒,他們跟隨耶穌受訓多年,卻不曉得親近神、效法基督的道路。對於那位父親,他鍥而不捨地為獨生子尋覓解救,卻不曾流露半點渴望要認識那近在眼前的救主耶穌。對於群眾,他們為著耶穌所彰顯的天國權能而震撼,卻未必有興趣訪查耶穌的身份與使命。耶穌責之切,愛更深,恐怕當時無人能明瞭及分嘗。一個也沒有。

思想問題
  1. 「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是指哪些人呢?他們的「不信」與「悖謬」在哪些方面展現呢?為甚麼?
  2. 你認識主耶穌的身份與使命嗎?此時此刻,我們可以怎樣分嘗主耶穌的憂患?
文章分享

救主就在眼前,群眾、那位父親及門徒卻被救主形容為「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讓我們藉著他們的信仰偏差與疑惑,逐一反思,從中省察及悔改。

群眾,是信仰的「旁觀者」。「我」像他們一樣嗎?雖有追尋信仰的心,卻偏愛了解發生在人身上的神蹟奇事,從而判斷信仰是否真實。「我」是作為認知的主體,主動建構所研究的對象——「耶穌」的知識。可惜,在這過程中,「我」與「耶穌」卻沒有溝通交流,於是,「我」只在頭腦上認知「耶穌」,「我」與「耶穌」沒有真實相交的關係。難怪有無神論者命名這類信仰方式為「旁觀者測試法」。就算信仰需要知識,旁觀者卻與無神論者思維相若。
那位父親,是信仰的「自肥者」。「我」像他一樣嗎?信仰只是用來滿足各種生命的需要,而耶穌是被利用去解決人所不能解決的問題:有病,找耶穌;所有問題,一律找耶穌。那麼,耶穌不就是比黃大仙更有求必應?那麼,只要全世界所有人都信耶穌,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吧。不是要否認主耶穌的眷顧與權能,但如果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只是解決問題,我們與拜偶像者或自我實現者相若。

門徒,是信仰中的「超人」。在〈路加福音〉第九章,門徒有不少事奉的「成功」經驗:他們奉耶穌差遣去傳道,得著能力和權柄,能趕鬼和醫治各樣的病。這些「成功」經驗使門徒的屬靈視野擴闊,看見神國度的權能與榮耀,同時,他們心裏既有自滿也有疑惑,特別是自己是否已擁有某些特殊力量。這類經驗與掙扎,是每位事奉神的人難免遇上的。事奉神的人並不擁有特殊力量,我們只是蒙神使用,成為神能力的出口而已。信仰中的「超人」,是從倚靠神轉向自己,並自信憑己力、經驗等資源去事奉神,然而,在屬靈爭戰中,「超人」是無法避免徹底失敗。

不做信仰的「旁觀者」、「自肥者」及「超人」,我們可以怎樣?若要從不信與悖謬中覺悟及悔改,我們必須熱切地學習神話語及禱告親近主耶穌,務求與祂同一陣線,分嘗祂的憂患。若要活出實質的信仰,我們不單需要認識主耶穌的身份與使命,更要以祂為崇拜敬奉、跟隨效法和親密同行的對象。最後,當我們蒙主使用或做到了主所吩咐的,讓我們存敬畏與感恩,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十七10下)

祈禱

慈愛的天父,
祈求祢顧念我們的軟弱,寬恕我們常有的疑惑,憐憫我們對聖言和主耶穌的教導沒有認真學習,更沒有恆切地清心禱告,導致我們生命藏污納垢,使罪惡權勢乘虛而入。我們誠心悔改!求祢藉著聖靈引導我們,熱切渴慕親近祢、認識祢、敬拜祢、跟隨祢,成為討祢喜悅的兒女,存敬畏與感恩作祢合用的僕人。
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