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0日

福音書:約廿一15~23 週二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21: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21:20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
21:21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21:22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21:23 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
淺釋:

15~19節是一段耳熟能詳的經文,敍述的是耶穌三次問及彼得是否愛祂,一些釋經學者也會認為耶穌的三次查問,為的是修補了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歉疚。但更值得留意的是每當彼得回應後,耶穌接著便會以一個強烈的吩咐語氣(imperative)指示彼得當做的事,當中兩次為「餵養」,其字義可看為:給與食物、一切生命氣息的照管供應;而另外一次為「牧養」,按字義除翻作放牧、帶領外,更特別的是當羊流離失散時,要作主動橫越山嶺、四處尋找的保護照顧。當彼得不斷重申萬事都知曉的耶穌定必明白他的愛時,主耶穌就作出這個段落最後一個吩咐—「跟從」,「跟從」不會沒有代價,乃是要按榮耀神來作依歸,也是上述三個吩咐語氣的結集,為主「餵養」和「牧養」祂的羊。而下段20~23節的記載,也以吩咐語氣「跟從」作為連結,彼得主動向耶穌發出尋問,就是「靠著耶穌胸膛」門徒會如何,耶穌遂毫不客氣的表達:其他門徒如何,跟你有甚麼關係呢?「跟從」就是重新將眼目聚焦回個人與神的獨特關係,才是真正對耶穌「愛」的回應。

反省:

耶穌願意愛世人到底,以致付上高懸十架的代價,願意我們在復活節期中,也更要思考對耶穌「愛」的回應又是否願意付上代價,為主耶穌「餵養」和「牧養」同屬主的羊?!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最近一部電影上映,引起社會各界對受精神困擾者之關注,現時我們不難發現受精神或情緒困擾的人比比皆是,覆蓋不同年齡層及社會階層,然而,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接納和包容程度普遍仍然不高。
    祈求主憐憫那些備受情緒病困擾的病患者,使他們得到適當的治療,讓他們病情得到控制和改善,早日康復。祈求主看顧情緒病患者的家人,讓他們的需要也得到社會的關顧和實質的幫助。亦祈求主保守活在香港——這個物質豐富、卻是充滿壓迫、瀰漫着負面情緒的都市——的市民,能重新反思自己人生的終極意義。祈求主教導香港眾教會和信徒,懂得如何牧養和幫助受情緒病困擾的肢體,賜我們有加倍的愛心和最大程度的耐性,與這些情緒病患者同行,協助他們靠着主的恩典走出陰霾,重見光明。
  2. 新一屆政府的組班和交接工作正進行中,祈求神保守交接工作順利,有能之士願意承擔治理香港的責任,並賜予新一屆特首有智慧,能知人善任,邀請合適的人加入,組成有魄力、能修補社會撕裂,並虛心聆聽市民聲音,將公眾利益放置於個人利益之先的管治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