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31 日 勇敢

文:郭志榮宣教師

耶穌捨己的行動,激發了他對耶穌的大愛,蓋過了他恐懼的情緒。

約十九38 ~ 42

38 這些事以後,有亞利馬太人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暗地作門徒。他來求彼拉多,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
39 又有尼哥德慕,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
40 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
41 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裏有一座新墳墓,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
42 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又因那墳墓近,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裏。

經文淺釋

按羅馬的做法,被釘十字架的重犯死後是不會被埋葬的,其屍體任由兀鷹吃掉。家屬向政府提出請求,或可獲酌情恩恤處理,讓家屬領回屍體,但屍體也只能葬在猶太公會所指定的公墓裏。約瑟和尼哥德慕為安葬耶穌所做的,包括向彼拉多要求領走耶穌的屍體,並把耶穌埋葬在一個新的墳墓中,絕非尋常的處理方式。尼哥德慕在短時間內找到一百斤(約七十磅)的沒藥和沉香,這是相當大的量,已等同皇室葬禮的規格。他們兩人都是富有的猶太公會成員,約瑟因怕猶太人而沒有公開他是耶穌門徒的身分,而經文重提尼哥德慕夜訪耶穌的事,暗示他也不是一位公開的耶穌跟隨者。然而,到了這關頭,他們都勇敢地站出來,不再沉默,為耶穌安排有體面、合乎猶太人規矩的安葬。


思想問題


假若你是約瑟或尼哥德慕,你會怎樣想?一、耶穌已死,做甚麼也於事無補,不要輕舉妄動,惹禍上身。二、不忍看到耶穌曝屍荒野,希望最後能為祂做點事,讓祂死也要有尊嚴,即使給人知道自己是耶穌門徒,也得豁出去!還是你會有第三種想法?



禱文


求聖靈以能力充滿我們,激發我們對主耶穌的大愛,使我們憑著從祢而來的勇氣,勝過心中種種不安、憂慮、恐懼的情緒,不再被這些負面情緒所轄制,從而更能活現信徒生命中應有的光輝。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