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 [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19日
    天國的工人 – 「人助人計劃」總監布賴仁・歷斯

    大難臨頭,衝鋒破陣

    撰寫:鄧恒生宣教師

    可十32~34(和修版)

    32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他們很驚訝,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十二使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
    33 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
    34 他們要戲弄他,向他吐唾沫,鞭打他,殺害他;三天後,他要復活。」

    經文淺釋

    耶穌與門徒一起上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耶穌一直走在前頭,表面上沒甚麼特別,特別的卻是門徒的反應:感到大家要面臨非比尋常的事情而震驚及恐懼。看著耶穌堅定迫切的孤單背影,門徒總感到氣氛異常吧!耶穌終於打破沉默,刻意帶他們到一邊說話,第三次預言自己的受苦與復活。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但這次比早前兩次(可八31及九31)合起來的資訊更詳盡,甚至歷歷如繪。耶穌親自簡述了基督事件:「被賣」、「定罪」、「戲弄」、「吐唾沫」、「鞭打」、「殺害」與「三天後復活」。

    聽完耶穌這番話,門徒怎樣反應?困惑震驚吧!怎麼當權的宗教領袖與外邦人一起置耶穌於死地?悲傷難過吧!為何耶穌要承受極端的羞辱與殘害?難以置信吧!「三天後復活」何解?還是……然而,作者卻選擇了……留白。

    思想問題

    也許,作者選擇留白,是邀請我們代入門徒當中的一位。請默默觀看耶穌的面容,沉澱、思想:當你聽畢耶穌的預言,

    • 你有甚麼感受及想法?這反映了甚麼?
    • 你對繼續跟隨耶穌有何掙扎呢?為甚麼?
    • 為何耶穌這樣堅定且迫切地走進受苦遇難之中?
    文章分享

    〈馬可福音〉的第一代讀者活在一個動盪不安、局勢急劇變化的大時代。馬可筆下的耶穌,正是一位為拯救亂世眾生而煎熬受苦的神子!

    代入今日經文處境,作為門徒,誰想過這位與自己朝夕共處三年的拉比要經歴「被賣」、「定罪」、「戲弄」、「吐唾沫」、「鞭打」與「殺害」?面對這些經歷,耶穌卻主動選擇孑然一身,堅定勇毅,走進苦難之中,且一直衝鋒領先,走到盡頭。

    受苦的盡頭是甚麼?不是死亡。耶穌的預言提到:「三天後復活」。短短幾隻字,卻顛覆性地逆轉了似乎使人難過絕望的苦境!「三天後復活」,就是說,耶穌基督是生命之主,一切都在祂掌控之中!作者馬可邀請讀者,在苦難中,一邊跟隨,一邊默觀那位逆勢而行的耶穌基督。祂不單親自跨越苦難,勝過死亡,更透徹明白人的本性與罪惡的權勢。耶穌基督理解亂世眾生的傷痛,並能相應地與每一個苦難眾生同行,給予引導與回應,甚至療癒生命,使跟隨者能經歷超越環境、無人能奪的平安與喜樂。只有耶穌基督才能帶領受苦者得勝!

    我是如此相信,如此經歷。自2019年讀神學至今,從社會到教會都經歷急劇變化。攻讀神學不容易,實習又有許多挑戰,牧養工作也需要從上而來的智慧,推動福音工作亦別具挑戰。倚靠神的恩典,我在2022年完成神學裝備,校園福音工作亦有些成果,但自己身體竟有點毛病,父母患病,妻子患癌,牧養與事奉遇到挫折……各種挑戰與考驗接踵而來,似乎要打沉我。

    若沒有復活主走在最前頭,若沒有主的話語引導及加力,若沒有妻子、同工及肢體的扶持同行,我就不會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與成長。生命千瘡百孔,事奉難處不少,但得贖得勝的路徑,只有不斷默想、跟隨、效法基督,走下去,走到盡頭。

    幾經歷練,我的事奉心志卻越發堅定,更迫切地效法主耶穌對父神的信靠。相信父神愛我們比我們更愛自己,相信父神比我們更懂得愛我們自己,相信父神安排的人生路比我們安排的更好。

    大難臨頭,是我們更走近基督的機遇,也是我們彼此走進更真實同行的機遇。看,基督一直走在前頭開路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祢從來沒有隱藏,我們或向左或向右,必然有祢走在我們最前頭。祢體恤我們的困苦流離,承擔我們的軟弱,堅振我們的生命,激勵我們去成長。懇求祢繼續帶領我們乘風破浪,逆境中見證祢。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查閱其他